貫徹台灣入聯公投的意志

 

陳隆志

                 

    

加入聯合國是絕大多數台灣人民共同的期待,這次強調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入聯公投」,具有重要的意義。

 

入聯公投的意義

「入聯公投」強調以台灣之名加入聯合國,是直接民主的行使,展現台灣人民要台灣入聯的集體意志,是台灣國家正常化的重要一步。在推動公投的過程中,可以激勵公民的政治參與,落實主權在民,凸顯人民是國家主人的真諦。同時,人民可以透過公投,彌補代議政治的缺失,發揮人民制衡國會及國家政策方向的力量。

 

入聯公投的效力

公投是台灣民主深化鞏固重要的一環,不容被扭曲污名化為「公投綁大選」。公投與選舉不同,選舉是對「人」投票,公投是對「事」投票,合併一起舉行,只是同時舉行,不是「事」綁「人」,這是民主國家的慣例,既省時省事省本,又能提高投票率。人民應該自動領取公投票,投公投票,不管贊成或反對。公投用選票一票一票投下,其結果彰顯台灣人民的意志,有法律的效力,更有實際的效果。公投結果與民意調查不同:公投有法律的效力,民意調查只是意見的調查,無法律效力。公投通過的法律效力沒有人能否認,世界會重視。

「入聯公投」案要順利通過,政府與媒體必須扮演資訊提供者的角色,強調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好處,而政黨、社團應鼓勵人民積極參與,鼓吹選民領公投票,投公投票。任何要選民拒領或拒投公投票的政黨,既不負責任、違反民意,又會危害台灣人民的幸福與前途。

台灣人民真正的希望,就是台灣有生存發展的空間、有國際參與的機會,就此,「入聯公投」與「返聯公投」間最大公約數是台灣參加聯合國。為了讓國際社會瞭解台灣人民的心聲,在大選時,各政黨應動員支持者,領取入聯與返聯公投票,投下贊成票,使公投案通過,讓國際社會認識,台灣是台灣,中國並不代表台灣。否則,不但會引起國際社會誤解,以為台灣人民既不願意加入聯合國,也不重視自己在國際發聲參與的基本人權,而且中國會更振振有詞,反對台灣加入聯合國。

 

入聯公投對未來政局的發展

「入聯公投」通過,對未來國家政策的走向有關鍵性的意義與法律上的約束力;公民投票不但表達了民意,而且更是制訂法律或政策的依據。國家的政策與立法,須受到公投通過的約束。

公民投票可以彌補代議政治的不足與弊病,面對中國國民黨當前在國會一黨獨大,制衡更是重要。辛苦爭取而來的公民投票權,一定要好好珍惜落實;在政黨獨大專橫惡鬥使國家陷入風暴危險時,人民訴諸公投,對國家政策直接表示意見,形成法律、憲法的約制,才能避免社會的虛耗。每一次公投就是公民教育的機會,隨著公投經驗的累積,充實主權在民的民主內涵,培養台灣人民決定自己命運的意志與力量。

 

入聯公投與美中台關係

台灣是一個愛好和平、民主自由的先進國家,有十足的理由在聯合國佔一席之地。我們支持「入聯公投」通過,向全世界表達台灣人民要入聯的集體意志與決心,正是台灣爭取國際社會支持,早日成為聯合國會員國的力量。任何國家都無權反對透過民主程序,一票一票投票累積所反映的台灣民意,台灣人民的選擇將會得到國際社會的尊重與重視,特別是美國與日本。至於中國採取反對,一點也不奇怪;中國知道,一旦台灣人民經公投凝聚的全民共識所產生的力量是鉅大的,到時任何壓制都師出無名,失去正當性,這也就是為什麼中國千方百計設法阻擋台灣的入聯公投。既然中國一再強調「寄望於台灣人民」,台灣人民以「入聯公投」的民主方式展現集體意志,中國政府應該言行一致,幫助台灣早日加入聯合國。

要之,國際反對的壓力愈大,我們愈要堅持。千萬不可退縮,否則,台灣人民就會喪失決定台灣前途的神聖權利。台灣人民的意志決定「入聯公投」的成敗,美國與中國或其他政府對「入聯公投」的反應,不是我們所能控制的。目前最重要的是盡其在我,全力促成「入聯公投」案的通過,使台灣加入聯合國運動向成功之路跨出更大一步。

 

入聯公投的結果與未來因應之道

「入聯公投」通過是台灣加入聯合國重要的一步,雖不代表台灣馬上就可以進入聯合國,但卻有關鍵性的宣示作用,對總統有法律上的約束力。台灣加入聯合國運動是一項長期馬拉松考驗,需要政府與民間密切合作,除了政府確立以台灣之名加入聯合國作為國家重要政策,這個政策在公投通過之後,更有法律內涵與效力,全國全民須全力認真推動,直到台灣入聯合國。

再者,公投決定台灣前途是台灣人民的基本人權,也是民主台灣在國際社會永續發展的保障。面對中國侵略、併吞的威脅,透過公投展現主權在民的意志與力量,符合國際社會強調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是台灣對抗中國的重要武器。我們一定要好好珍惜落實這項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人民要作國家的主人,公民投票是尚方寶劍,是至高無上的。

假使「入聯公投」的結果不如人願,也不要灰心喪志。還是要盡一切努力,向國際社會說明公投數目所展現的正面意義及台灣人民意志所遭受的「鳥籠公投」限制,進而推動修改「鳥籠公投法」,確保人民有效參與直接民主的權利。

 

結論

台灣民主化,有起有落,是國家發展的必經歷程。今年立法委員選舉與總統選舉所造成的大環境或許對公投不是有利,萬一不如人意也不必氣餒,還是要鼓起勇氣,再接再厲,一直向加入聯合國的目標前進。

自助、人助與天助,三二二的「入聯公投」,為台灣人民提供一個非常重要的機會,我們必須加以把握,好好運用公投直接民主,領公投票投「入聯公投」的同意票,讓「入聯公投」成功,同時選出真正代表台灣人民、台灣國家的總統,開創民主台灣的新紀元。

(作者陳隆志╱台灣加入聯合國大聯盟理事長、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