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民的責任與智慧

 

陳隆志

                    

  

  2008年第七屆立委選舉,以中國國民黨為主的泛藍陣營,得到超過國會總數四分之三席次,這種國會一黨獨大的結果,並不利於台灣未來民主政治的發展,引起真多人的憂心掛慮。  

  雖然中國國民黨在選舉結束之後,一再提出不會辜負選民付託的保證,但是,回顧第六屆國會的整體表現,以中國國民黨為主的泛藍立委,掌握國會多數優勢,並沒有善盡憲法賦予立委審查預算、制訂法案與行使同意權的權責,他們一再忽視大多數人民的期待,人民成為政黨奪權、政客奪利的犧牲品。為了政黨的私利,他們可以違反社會的公平正義,想要通過錢坑法案來爭取少數特定族群的支持;為了奪回政權,甚至不惜拖延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凍結國家重要建設預算的通過,拒絕或濫用同意權的行使,一心一意要透過修法控制中選會。

  過去四年,中國國民黨為反對而反對,一再杯葛政府施政,阻擋陽光法案與其他攸關人民福祉法律案的通過。如今,有不良紀錄的中國國民黨一黨獨大,掌握控制新國會運作的權力,人民如何能夠相信他們會自我約制,不會變成吞食台灣人民權益的國會怪獸?

  200821日新國會正式開議,未來四年的政治發展愈來愈不可預測。從這個角度來看,台灣要維護民主,迫切需要建立一個權力制衡的運作機制。台灣人民要善盡國家主人的責任,好好扮演國會監督者的角色,要求每一位立委作好本身應盡的職責,避免國會變成一黨獨大的政黨操弄政治的工具。同時,更要發揮國家主人的智慧,支持民主進步黨候選人得到總統大選的勝利,利用憲法賦予總統的職權,制衡中國國民黨掌控的新國會,以穩定民主政治的正常、平衡運作。此外,公民投票是人民行使直接民主、實現主權在民的重要機制,是台灣民主政治持續進步的關鍵。未來要維持民主制衡,我們必須加強推動公民投票的普及教育,使公投的實踐成為台灣人民生活的一部分,台灣的民主才能夠保持延續。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