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斷手骨顛倒勇

 

陳隆志

                    

  

2008年是台灣政治發展重要的一年,國會選舉與總統大選的結果,影響台灣未來的命運。112日第七屆立法委員的選舉,綠營意外慘敗,以中國國民黨為主的泛藍陣營,得到超過國會總數四分之三的席次。新國會一黨獨大的結構,欠缺制衡的力量,是未來政黨政治發展的隱憂,不利於台灣的民主鞏固,其對總統大選的影響,正待密切觀察。

民進黨慘敗的因素很多,正是目前公眾談論的議題。對三二二總統大選的影響如何,更為大家所特別關切。雙方政黨透過選舉統計數字的比較,民進黨總得票數落後中國國民黨15%,但是得到的席次卻是後者的三分之一(2781),這是選舉制度的改變與選區重新調整的結果。

面對中國國民黨掌握國會的主導權,三月總統大選的結果,將會決定台灣是不是重回過去強人威權統治的「黨外」時代,甚至台灣被出賣,走向終極統一的不歸路。認同台灣是自己國家的你我,要勇敢面對立委敗選的殘酷事實,用謙卑的態度檢討選舉失敗的原因,凝聚破釜沈舟的意志重新出發。為了制衡一黨獨大的國會,為了我們這一代及子子孫孫的前途,322日的總統大選,咱沒有退路,咱一定要贏。

由烏雲密佈的現狀到光明的境界是一段艱難的路程,面對生死存亡的挑戰,咱沒有悲觀的權利,也沒有失志的條件。我們是不是可以化危機為轉機,扭轉並主宰自己的命運,完全看咱自己是不是有覺悟、團結與全力打拚。

打斷手骨顛倒勇,在什麼所在跌倒,就在什麼所在站起來。台灣的進步,來自台灣人民逆境求勝的堅定意志;偉大的台灣人民不會因為一場選舉失意就失志。咱要抱著民主自由的信念,堅強的台灣國家主體意識,振作打拚,全力支持謝長廷、蘇貞昌總統大選團隊。用總統大選的勝利來制衡一黨獨大的新國會,這是延續台灣民主聖火的關鍵、也是台灣國家正常化必須通過的考驗。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