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選舉前的醒悟

 

陳隆志

                    

  

台灣推動政治民主化是最近一、二十年的代誌,從解除戒嚴威權統治、國會全面改選,到總統直接民選,一步一腳印,向主權在民的目標前進。台灣的民主與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這是過去很多人承受苦難、甚至犧牲生命才爭取來的成果,我們要好好珍惜。

今(2008)年的立委選舉是一場是非、善惡對決的鬥爭,而與立委選舉一併舉辦的公民投票案,是台灣民主繼續深化的關鍵。這次民進黨提出討黨產公投與中國國民黨所提出的反貪腐公投,都是台灣有史以來的第一次。由於立法院一直沒有順應民意制訂保障國家人民利益應有的法律,乃由人民主動連署提案,再由人民投票決定來創制法律案。這種公民創制,透過全民參與,以直接民主、表達人民意志,決定公共政策的方式,是民主國家人民應有的權利。

中國國民黨權貴的心態不變,為了他們政黨的私利,不惜任何代價要封殺公民投票,先利用國會多數的優勢,創造鳥籠公投法,技術性提高公民投票的門檻,大大限制台灣人民行使直接民主的權利。他們對公民投票的態度是左右搖擺、前後不一,公民投票只是他們政治操作的工具,提出反貪腐公投案來模糊民進黨討黨產公投的正當性,再利用天文數字的不正不義黨產,大規模刊登廣告要選民「拒領公投票」,講出「公投是人民的權利,人民可以放棄」的歪理,充分暴露其阻擋台灣民主進程,反民主、反民意的真面目。

參與公民投票是人民的權利,也是一種責職。要選民「拒領公投票」是對選民的侮辱,也是開民主的倒車。

政治改革的動力,來自人民自我意識的覺醒,而國會改革成功的關鍵,來自人民的支持。在立委選舉倒數最後三天的關鍵時刻,要提醒每一位選民,你我手中的選票與公投票,不但決定台灣的民主發展,也會影響我們子子孫孫的將來。除了選票之外,一定要領公投票。大家要用選票教訓破壞民主體制、背信欺騙人民的政黨,塑造政黨政治互相信任與包容的基礎。公民投票的人民意志與力量不准任何政黨、個人或外力來剝奪、脅迫或壓制。我們要展現追求公平正義的勇氣,通過討黨產公投,落實轉型正義,將黨產歸還人民與國家,建立公平競爭、良善民主政治的新文化。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