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民主的負面示範

 

陳隆志

                    

  

告別2007年,我們進入2008年!2008年有總統大選、立委選舉及公民投票等三件重要代誌,攸關台灣民主自由制度的延續深化,大大影響台灣未來的命運,也是台灣擺脫政黨惡鬥、停止國會紛爭的機會。

其中一直受到台灣人民所關心的公民投票,最近一個月來因為中國國民黨聯合十八位國民黨籍縣市長的嗆聲,堅持在立委選舉中實施二階段領投票的程序,在抵制無理取鬧失敗之後,竟然決定在立委選舉期間發動「拒領公投票」。這種錯誤的民主示範,預料在未來的立委選舉,甚至三月份的總統大選,將成為朝野政黨選戰攻防的焦點。

公民投票是以直接民主的方式,由公民對特定的公共政策投票來決定,可以彌補代議政治的不足,防止立法委員的怠慢失職,提昇人民的政治參與。事實上,此次與立委選舉一併舉行的公投案,有民進黨提出的討黨產公投,也有中國國民黨提出的反貪腐公投。就提案程序的角度來看,朝野政黨各自透過公民創制的方式,主動提案,再由人民投票通過,這種有助於表達人民意志的決策方式,原本是一件好代誌,值得鼓勵。沒想到立委選舉前,中國國民黨為了政黨的私利,為了繼續掌握天文數字的不當黨產,公開宣佈要求選民「拒領公投票」,全力密集刊登廣告,將他們之前所提「反貪腐公投」當作是一場鬧劇,不但白白浪費珍貴的社會資源,也欺騙參與國民黨公投連署的選民。這種反民主、反民意的負面行為,是台灣推動公民投票以來最大的污點,咱必須對中國國民黨提出嚴正的譴責。

「公投民主」要透過公民投票的實踐,致力提升主權在民的價值觀,促成公民社會權利義務的確認與提升,充實成熟理性的民主內涵。公民投票是台灣民主政治成熟發展的指標,在這次立委選舉,咱要選出好的立委,也要支持公民投票,為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營造一個良善的發展空間,並為進一步落實民主深化及轉型正義,提供源源不絕的發展能量。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