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護台灣,加入聯合國

 

陳隆志

                 

  

  九一五「公投護台灣,加入聯合國」大遊行熱烈盛大的場面,令人非常感動,也給人無限的勇氣與決心,對台灣前途充滿無限的信心與希望。

 

台灣申請入聯已有的成果

  今年7月我們的政府向聯合國提出加入為會員國的正式申請,意義非常重大。雖然遇到意料中的阻礙與困難,但是,在短短的二個月,已經有六項非常具體的成就。

  第一、我們的政府向國際社會非常明確宣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是一個民主自由、愛好和平的國家。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是政治現狀。台灣與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二個不同的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並不代表台灣及台灣人民。

  第二、清楚表達,台灣要加入聯合國做一個會員國是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的基本人權,也是台灣人強烈的願望,不容打壓、剝奪、限制。咱二千三百萬的台灣人在國際社會要爭取咱應有的尊嚴與平等的地位,要參加聯合國及其體系下的組織,積極參與作為,享受全球化地球村每一個國家應享有的權利,也要盡咱最大的努力與責任,貢獻國際社會,貢獻人類。

  第三、充分顯示,台灣是國際性的問題,不是中國的內政問題。我們的政府積極主動提出以台灣之名加入聯合國的申請,所引起的國際關切、回應、支持、爭議、批評、反擊與緊張,在在證明台灣是國際問題。中國愈利用美國、其他國家與聯合國秘書長來打壓台灣政府與人民,愈凸顯台灣是國際所共同關切的問題。

  第四、打破美國「一中政策」的束縛,台灣不再成為大國強權政治的棋子。

  第五、台灣人不能幻想不勞而獲獨立建國。中國所謂「台獨」是外國支持的指控,也不攻自破。

  第六、經過台灣入聯申請的衝擊激勵,台灣人的國家意識大大提升,也深深感受到團結的重要。台灣明明已經由被軍事佔領地進化為一個國家,有人講台灣還不是一個國家。有人講「中華民國」才是國家,但是中國與美國都講「中華民國」並不是一個國家。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須要靠台灣人民自己的意志與力量來證明。台灣真像是一個國家,又不像是一個國家的曖昧,不可再拖下去。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化的國家才實在。

 

以公投入聯為台灣發聲

  一個國家的主權、所有權,真像一個人對自己的厝的所有權。想要霸佔咱的厝的人,硬硬講咱的厝是他們的。這個時陣,你我要怎樣?是屈服,將自己的厝放棄讓人霸佔?或者是以自己的力量、行動,透過所有的途徑維護自己的所有權,保全自己的財產,保衛自己的家園?

  咱的家園、國家台灣今日在國際社會所面臨的處境,就是這樣。為著咱自己、為著咱的子子孫孫,咱當然要勇敢站起來,拿出力量,堅決主張及行使咱自己的權利,保衛咱的國家。咱要發聲再發聲,不斷發聲,讓國際社會知道,台灣是台灣人民的。

  這個聲音,不能單單靠民調,更應該透過入聯的公投,以最民主的方式,集結發出台灣二千三百萬人共同的心聲。數字會講話,公投支持入聯的數目愈大,人數愈多,愈能展現台灣人獨立建國的意志願景,就愈有說服力。所以,請大家踴躍連署台灣入聯公投案,並在明年3月總統大選的時候,投下要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贊成票。這個神聖的一票將是你我參加台灣各種選舉以來最重要的一票。一票加一票,成千成萬,千千萬萬,眾志成城,是偉大民意的美麗結晶。如此,可使全世界的大國、中小國家都知道:獨立建國、崇尚民主自由人權的台灣人民是二十一世紀優秀第一流的人民。

  咱在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公投票,將是台灣國家正常化的重要見證,將是台灣人建國歷程上劃時代的里程碑,也將成為咱的子子孫孫對台灣歷史的重要記憶。一代傳一代,咱的子孫會問:在台灣建國的關鍵時刻,我的先代有做什麼?在今日緊要關鍵的時辰,你我不輸人,也不輸陣。我們要即時做對的代誌,做應該做的代誌。

 

回顧四十年前,展望台灣未來

  四十年前,我在美國耶魯大學法學院獲得法學博士之後,留在耶魯法學院做研究員,於1967年以英文出版「台灣、中國、與聯合國」(Formosa, China, and The United Nations)這本書,指出當時蔣氏王朝所謂的「自由中國」台灣既不自由也不是中國,主張「一台一中、台灣人民自決」的政策,期待為台灣開拓一條生路。這一本書的出版發行,引起國際的注意重視,但也導致蔣介石流亡集團的敵視。在這本書還沒發表以前,蔣政權的媒體稱讚我為高等考試行政官、司法官及外交官「三考連中的狀元」;新書發表以後,就罵我為「漢奸」,列入黑名單。當時是台灣人民受中國國民黨政權戒嚴威權、特務高壓統治的黑暗日子,連在海外也沒有自由。

  19935月,黑名單解除後,我應母校台灣大學的邀請,回到離別三十三年的故鄉台灣作系列的演講,就是以台灣加入聯合國為主題,強調台灣應該以新國家的身份,申請加入聯合國為會員國,而不是「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過去十年來,我創辦的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就是以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以及正名、制憲的國家正常化為工作重點。

  同樣是為台灣爭取尊嚴與國際地位,為台灣發聲要加入聯合國,四十年前我在海外感覺路途遙遠孤單。四十年後的今日,在海洋首都高雄與千千萬萬的父老兄弟姐妹集會作伙,共同為台灣發聲,已經不再孤單。我深深感覺到台灣人團結做伙的溫暖、信心、力量與偉大,感受到台灣民主化與本土化的過程,就是排除各種敵對、阻礙、困難,向所有的「不可能」挑戰、克服困難的成功過程。

  四十年前在「台灣、中國與聯合國」一書,我特別引用古代猶太人經典的名言,表示決心。那個名言就是:「假使我不為我自己,誰會為我;假使我單單為我自己,我是什麼;不是現在,等待何時?」

  四十年後的今日,在台灣國家向前大大走出去的時刻,咱每一個人必須作選擇奉獻,我要以感恩的心情與感動的精神來與大家互相勉勵:

  「假使咱台灣人不為咱自己發聲,有什麼人能夠替台灣人發聲?

   假使咱單單為個人,咱是什麼?不是現在,等待何時?!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台灣加入聯合國大聯盟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