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 進步 君子之爭

 

陳隆志

            

        

  執政的民主進步黨在五月六日進行黨內總統初選,以民主和平的方式,選出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先生代表民進黨競選二○○八年的台灣總統,在此向民主進步黨以及所有黨員恭喜。另外的三位候選人,為了凝聚黨內更大的能量,打贏二○○八年的總統大選,主動宣佈退出總統初選,以爭取團結,凸顯民進黨候選人的特色與成熟的政治智慧。這是所有候選人的勝利,也是民進黨的大勝利。

  這次民進黨黨內的總統初選,關係到本土政權二○○八年是不是可以繼續執政,自然引起台灣人民以及國內外媒體的關心與注意。以下有幾項代誌值得提出來討論:

  一、民主機制的運用:四位候選人在競選過程中,為了爭取提名的機會,難免會出現批判對手的言論,甚至引起激烈的言詞辯論,但總是能在民主的機制下自我約束,並沒有引起太多情緒性攻擊對手的失序現象。

  二、選民自主意識的提升:由總統初選投票的結果來看,選民的自主性提高,掌握理性判斷的原則,排除派系利益的思考,從政黨政治與台灣整體發展的角度,選出心目中最好的候選人。

  三、候選人展現政治家的風度:第一階段黨員投票結果公佈之後,三位得票不理想的候選人尊重黨員投票的結果,主動退選尋求團結,並公開支持得票數第一名的候選人代表民進黨競選二○○八年的台灣總統,為民進黨的總統初選帶來一個圓滿的結局。

  政黨內部的民主選舉,攸關國家整體民主政治的發展。我們看到四位候選人為了爭取總統提名的機會,競爭非常劇烈;選後則展現君子風度,接受敗選的結果,大家快速整合為台灣國家的未來發展共同打拚。這種挺民主與進步的台灣新價值,應該加以肯定、實踐發展;相信這是民進黨二○○八年總統大選勝利的關鍵,也是未來引導台灣民主政治健全發展不可忽視的一股力量。

  (作者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