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聯合國路:

個人四十年的心路歷程

 

陳隆志

      

         

  台灣的聯合國路是一條艱難但是偉大光明的路。就我個人的心路歷程來講,一九六七到二○○七這四十年,對台灣加入聯合國美夢的探索與追求,則是充滿了挑戰與富有意義的人生。

 

「台灣、中國與聯合國」

  一九六七年九月,「台灣、中國與聯合國」的英文書在美國紐約出版發行。當時我是耶魯法學院博士後的研究員,該書是與耶魯的恩師、美國社會科學泰斗拉斯威爾教授合著的學術著作。

  該書的基本立場是建議聯合國採行「一台一中」、「台灣人民自決」的政策,以合理解決當時的「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對於當時台灣未定的國際法律地位、一台一中政策的必要性、台灣由戒嚴威權統治可能的轉型及成為獨立國家之後對內、對外的建國問題都加以論述。因為該書的立論不容於當道,蔣政權將我由昔日所稱讚的「三科狀元」(高考行政官、司法官、外交官)罵為「漢奸」,列入他們的「黑名單」。

 

由理論到行動

  「台灣、中國與聯合國」一書出版以後,我應邀在美國主要大學、全美各地作有關台灣前途、台灣人民自決、台灣加入聯合國等的演講,由理論到行動。在全球性的「台灣獨立聯盟」於一九七○年元旦成立之前及之後共約三、四年,我負責聯盟的外交工作。為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乃對駐紐約的聯合國會員國代表團遊說,廣為分發「一台一中、台灣人民自決」的政策建言書,受到注意重視。

 

聯大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及其影響

  進入一九七○年代的中國國民黨政權,不但受到海外台灣人的特別挑戰,流亡台灣的「中華民國」在聯合國「代表中國」的地位更是搖搖欲墜。有些對中華民國或台灣友好的政府,在私底下或公開場合提出「一台一中」或「二個中國」政策的建議,希望台灣或中華民國能保有在聯合國大會的席位。

  但是,獨裁者蔣介石堅持「漢賊不兩立」的「一個中國」政策,拒絕接納友好的建議,以致聯合國大會於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通過第二七五八號決議,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形成「賊立漢不立」的局面。如此,台灣被排除在聯合國及其體系之外,成為「國際孤兒」,直到今日台灣仍受中國的百般打壓,在國際社會寸步難行。

 

爭取台灣人權保護的年代

  蔣政權被逐出聯合國之後,在國際外交舞台雖節節敗退,但對台灣的戒嚴威權佔領統治,則變本加厲。誠如一九七一年的拙著「台灣的獨立與建國」所指出,以蔣氏父子為中心的高壓統治是集「流亡統治、神話統治、麻騙統治、分化統治、特務統治與剝削統治」的大成。

  為對付新興的黨外勢力,蔣政權製造美麗島事件,將民主鬥士羅織入罪,在國外激起大衝擊,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及台灣人權會等等,紛紛成立。一九八○年代成為爭取台灣人權保護的年代,以廢除台灣的戒嚴,救援受酷刑、被濫判罪及監禁的民主鬥士為迫切的工作。美國國會開始舉行有關台灣政治受難者的聽證會,國際特赦組織、國際人權聯盟等也助一臂之力。個人除了投入有關國際人權的寫作、教學、演講之外,也擔任國際人權聯盟的理事,特別關切台灣人權的保護。

 

台灣的國際法律地位隨民主化演進

  政治民主化的來臨為台灣加入聯合國帶來新期待;人民要求加入聯合國,以享受應有的尊嚴與國際地位。

  一九九一年,立法院通過「中華民國應重返聯合國」的決議。在國外,筆者於康乃爾大學舉行、有二千餘人參加的台灣人美東夏令會發表「島國台灣地位的進化與退化——舊金山和約四十年後」的專題演說,強調台灣的國際法律地位過去未定,但在一九九一年,其國際地位已定:台灣經過四十多年國內外台灣人的共同努力打拚,已經發展了獨特的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制度,落實「有效的人民自決」,演進為國際社會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應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

 

台灣要加入聯合國,不是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

  隨著「海外黑名單」的解除,我於一九九三年五月二十七日晚回到睽違三十三年的故鄉台灣。台灣大學邀請我作三場「台灣前途關鍵系列」的演講,其中一場就是「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展望」。在停留十七日三十場以上的演講,我都以台灣加入聯合國為主題。我強調:台灣已經演進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要以台灣的名義,申請加入為聯合國的會員國,才能在國際上成為名實合一、正常化的第一流國家。我也特別指出:台灣要加入聯合國為新會員國,不是「中華民國」要「重返」聯合國。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創設十週年

  睽違三十三年的故鄉台灣顯然變了很多。經過觀察再觀察,思考再思考,我認為民主多元的台灣需要歐美式的民間智庫,可向政府提出政策建言,也可教育民眾。因此,我於一九九七年回到台灣,自己出錢,也得到親友及企業界的幫助,成立台灣的第一個民間智庫——財團法人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後正名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基金會的宗旨在求確保台灣的國家主權與安全,提昇台灣的國際地位,樹立健全的民主憲政、尊重人權法治,發展經濟、人文科技國,建立以台灣為主體的文化與多元的公民社會,使台灣成為名實合一的正常化國家,在地球村永續發展。基金會集台灣社會與學界的菁英,分由不同領域舉辦研討、座談會,出版「新世紀智庫論壇」的季刊,藉由理論與實務的探討及文化教育活動,幫助國家的建設發展。

  在運作的過程中,我們發覺人力與資源有限,乃選擇推動台灣國家正常化為基金會的中心工作。國家正常化的一大工事是以台灣的名義,申請加入為聯合國的會員國。

  為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除了基金會在理念上的努力之外,我個人也參與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的創設,並擔任創會理事長。該協進會於最近成立了青年團,以落實全民性的運動。陳水扁總統於今年四月致函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以台灣的名義申請為WHO的會員國。這個明智的新政策值得國人的肯定支持。同樣,陳總統致函聯合國秘書長,以台灣之名申請加入為聯合國會員國,也指日可待。

  在歡慶十週年的今日,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以感恩、謙卑的心,希望對台灣入聯合國的大工事,能倍加努力打拚。

 

自助天助與必成的信心

  台灣要加入聯合國是追求「不可能的夢」?台灣的聯合國路雖然辛苦漫長,但是絕非「不可能的任務」。實際上,台灣民主運動的歷程就是向不可能挑戰的過程。

  自助天助,個人為追求台灣加入聯合國的美夢,已努力了四十年。我於一九六七年復活節領受洗禮,成為基督教徒,到今日也整整四十年。朋友問我有什麼秘訣保持我的鬥志。我的感覺是上帝時時與我同在。做對的代誌,又有上帝指引幫助,一定成功。

  台灣加入聯合國,對個人、對台灣、對聯合國、對人類,都是對的代誌。台灣人民與政府要密切合作,努力打拚,只要有信心,持之以恆,台灣加入聯合國的美夢一定成真。

(作者陳隆志是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