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台灣來了

 

陳隆志

            

    

  陳水扁總統於四月十一日正式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幹事長,以台灣名義申請成為WHO正式會員國。這是明智的新政策,值得國人的肯定與支持。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憲章的規定,WHO的會員是開放給所有的國家,並不限於聯合國會員國。此次由陳水扁總統以國家元首的身分,代表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向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入會的申請,不但凸顯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且明確表達台灣要全面參與WHO的運作、為人類全體的健康盡力奉獻的意願與決心,是台灣要邁進WHO非常重要的一步。

  就根本與長遠處著眼,以台灣的名義身分申請做為WHO的正式會員國,不是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觀察員,才是台灣應該追求的正確之路。WHA是WHO之下的一個機關,通常每年五月中開年會兩禮拜左右。台灣申請為WHO正式會員國的好處遠大於成為WHA觀察員。

  從功能性來看,WHO正式會員國享有完整正式的權利,而觀察員就像是一個開會的旁觀者,其參與度受很大的限制。正式會員才享有充分的提案權、發言權及參與權,對WHO政策、工作計畫有表決權,對於重要人事有選舉與被選舉權。

  就代表性來看,WHO的會員國都是國家,而觀察員不一定是國家。台灣爭取做觀察員,容易誤導國際社會,以為台灣不是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家。

  如前所述,WHO的會員是開放給所有的國家。申請為WHO會員國,由WHA以過半數的「簡單多數決」來決定,要成為WHA觀察員也同樣。在程序上,申請為WHO會員國或WHA觀察員,困難度相同。

  台灣要加入WHO最大的阻礙來自中國的反對。過去十年,台灣為避免主權的爭議,委曲求全,只求成為WHA的觀察員。中國不但沒有善意的回應,而且一再傲慢堅持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根本沒有資格成為WHO會員國或WHA觀察員,對此歪理必須加以反駁。

  就事實與國際法來講,台灣與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二個互不隸屬、互不統轄的國家。因此,台灣要以一個主權國家的身分申請為WHO的會員國,不是以「健康實體」的非國家身分申請為WHA的觀察員。

  過去我們爭取WHA觀察員,今後已進入積極爭取WHO會員國的新階段,只要方向正確,人民與政府密切合作,抱著信心與決心,全力以赴,一定有志竟成。

(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