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家正常化是要持續打拚的大工事

 

陳隆志

      

      

  台灣政局發展的速度真快,已進入二○○八年總統大選的季節。在誰上、誰下,誰會出線、誰會當選的角力猜測過程中,不可忽略了攸關台灣前途的中心議題——台灣國家正常化。台灣國家正常化,對內要制憲正名,對外要以台灣的名義申請加入為聯合國的會員國,是咱大家要持續打拚的大工事。

 

為「台獨」解「毒」

  「台獨」是什麼?是過去式、現在式或未來式?最近引起不少議論。

  「台獨」表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有獨立的國格,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互不隸屬,互不統治。台灣與中國是二個不同的國家,而台獨是現狀。

  過去,在中國國民黨政權長期的威權戒嚴統治之下,「台獨」被醜化與毒化,被操作加工為「票房毒藥」。今日,我們能享有民主自由的體制與生活方式,就是因為台灣的獨立存在與獨立國格,才能免於共產中國的統治。今後,我們應繼續努力,維護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台灣演進為主權獨立國家的過程

  六十二年來,台灣由第二次大戰後被軍事佔領地演進為一個主權獨立的自由民主國家。這個演進過程,可分為三個階段:(1)一九四五年至一九五二年舊金山對日和約生效,由中國國民黨軍代表盟國軍事佔領台灣。(2)一九五二年到一九八七年,中國國民黨流亡政權將台灣置於軍事戒嚴的威權血腥高壓統治之下,台灣人民被剝奪了基本自由與人權,是沒有合法性、沒有正當性的外來統治。(3)戒嚴解除之後,自一九八八年迄今,是台灣民主化與本土化的階段,「中華民國」逐漸台灣化,落實台灣人民的「有效自決」,台灣發展獨特的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制度,演進為國際社會的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具備一個國家存在的所有要件,也以是一個國家的事實存在國際社會中。

 

台灣如何成為正常化的國家

  台灣雖然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還不是一個正常化的國家。要成為一個正常化的國家,就要努力做三件大事:一、制定台灣憲法,國家正名憲法化;二、以台灣名義加入為聯合國的新會員國;三、培養正常化國家國民的素養氣度,凝聚堅固的台灣國家意識。

 

制定台灣憲法,國家正名憲法化

  要成為一個正常化的國家,就需要制定一部以台灣為主體、表達國格國情、切合人民真正需要的憲法。台灣在演進為一個國家的過程中,還沒有產生一部自己的憲法,導致國家認同的混淆,影響國內的團結及國際上應有的國家地位。

要在國際社會適存、永續發展,台灣必須制定台灣憲法,而不是「中華民國憲法」的增補修改。「中華民國憲法」實施的對象時空錯亂,先天不良,後天失調,中央政治體制權責分配不明,一直造成很大的困擾與憲政亂象,對人權的保護也落後;加上現行憲法修憲的高難度,完整修憲「幾乎不可能」。唯有制憲,才能嚴肅正視國家正名定位、國號、主權與領土等敏感但必須面對的憲法課題,做全盤性的周全考慮,產生台灣國家獨特性結晶的新憲法。

  台灣憲法至少應包括下列的主要內涵:一、明確表達台灣立國的精神與願景,以國家人民整體的利益為依歸;二、建立以台灣為主體的憲法,明確為台灣國家定位;三、要有宏觀、前瞻性,清楚表達要遵守聯合國憲章及國際法;四、建立完整、權責分明的政治體制,既分工制衡、又能有效合作的制度;五、順應世界民主自由人權的大潮流,將國際人權準則納入憲法保障的體系。

  要制訂台灣憲法,擴大人民的憲政教育及參與是絕對必要的。為加強推動制憲運動,必須成立一個獨立於政府權力之外的「民間制憲聯盟」,作為制定台灣憲法的主要推手。在催生新憲法的過程中,除由憲法學者專家擬定憲法草案,加上政治代表的參與之外,最後的決定者就是台灣人民。透過全國性公民投票,表示贊成或反對憲法草案,產生台灣憲法,落實主權在民。  

 

以台灣的名義加入聯合國為新會員國

  聯合國的任務是維持世界的和平與安全,促進國際合作,具有全球性與普遍性。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愛好和平的國家,有履行聯合國憲章義務的能力與意願,當然有資格做為聯合國的新會員國。台灣若能加入聯合國,就能順利加入聯合國體系下的相關組織與專門機構。

台灣國加入聯合國是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權利,也是一種責任。有台灣的加入,聯合國才能落實「會員普遍的原則」,成為代表全人類的真正世界組織。台灣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等於是國際社會對台灣的集體承認,對台灣的國家尊嚴、安全與外交以及台灣人民的人權有非常正面的意義;由長遠處著眼,也可促進台灣與中國在聯合國體系下正常化的互動,逐步建立互信合作的關係,對台海、亞太區域與世界的和平都有幫助。

  過去十四年來,我們的政府推動參加聯合國,就「中華民國參與問題」,每年靠友邦的聯合提案,但一直都無法列入聯大議程討論。

  有鑑於此,陳水扁總統於去(二○○六)年九月透過視訊會議向國際社會明確表示,今後要改變策略,以「台灣」的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這種主動積極的宣示,不但回應了高達79%的台灣民意,而且凸顯台灣是一個有別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

  國人正殷切期望陳總統能把握時間,將此富有歷史性的政策及早付諸實現,以總統是國家元首的身份,正式以「台灣」國家的名義,向聯合國秘書長直接提出「加入聯合國,成為正式會員國」的申請。國際社會已經習慣以台灣來稱呼、認知咱的土地與人民,相信以「台灣」的身份名義直接申請加入聯合國,一定會得到更大的支持。  

 

正常化國家國民的素養氣度

  台灣國家正常化的運動,是台灣人民在國際社會得到應有的尊嚴與地位的關鍵,需要由每一個人做起,在日常生活中,培養正常化國家國民的素養氣度,凝聚與展現堅固的台灣國家意識。以人性尊嚴作為國家未來發展的主軸,進而融合人性尊嚴、崇尚民主自由與人權的理念,充實生命共同體的內涵,幫助台灣走出國家認同分歧的困境;在區域與國際合作的層次,則透過發展轉型經驗的分享,鴻展台灣精神、包容團結的氣度。

 

人民是國家正常化的動力

  台灣要成為正常化的國家,政府要拚,人民也要拚。制憲正名、加入聯合國雖然是艱難但是意義偉大崇高。正確的偉大目標既定,就要經之營之,全力以赴。

  民主化的台灣,順應「全球治理」的大潮流,要站起來及走出去,展現台灣日益強壯的公民社會力量,使國際社會清楚認識並肯定民主自由、人權立國的台灣。民主、自由、人權的人民力量,無可抵擋。只要我們的政府、各行各業、人民同心協力,海內外台灣人民共同堅持不斷的努力打拚,我們國家正常化的美夢一定成真。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