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憲法的發展願景

 

陳隆志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527日在台大社會科學院、法律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辦「台灣憲法的發展願景」討論會。這場以台灣憲法未來發展為主題的討論會,邀請考試院姚嘉文院長,發表「憲改的目標與策略」專題演講。同時,提供政黨代表、研究憲法的學者專家、及民間社團代表進行理念溝通與交流的平台,針對特別關切的憲政議題,提出台灣憲法未來的發展願景。

每一位與談人來自不同的團體,所提出的憲改議題相當豐富。政黨代表著重在憲政的改造、途徑、及修憲內容的層面;學者專家強調憲改的必要性、民間催生台灣憲法的時代意義以及憲改工程如何與國際接軌。社會團體則分別提出環境權、婦女權、國際人權、及原住民憲法專章等有關入憲的議題進行討論。參加的聽眾發言踴躍,互動熱烈,下列結論,值得一提:

第一、催生台灣新憲法,展現人民的意志與力量:制訂一部以台灣為主體的憲法,是台灣國家正常化的重要工作,需要由下而上,人民積極參與,結合國內各主要政黨、學術團體及各相關民間社團的力量,透過理性探討的過程,凝聚人民對憲改的共識與力量。

第二、降低修憲門檻,保障及行使人民的「創制權」,由公民的連署,提出憲法修正案。

第三、台灣憲改應與國際接軌:在憲改程序納入「公民審議」的機制,充分表達人民的心聲,形成共識。就憲法的內容,明確表達遵守國際人權公約及相關國際規範的意願。如此,不但可凸顯台灣是國際社會的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也有助於國際社會對台灣憲改的瞭解支持。

第四、在整個憲改--制憲及修憲--的過程中,要保持開放的態度,為國家社會整體的利益著想,耐心又耐性,步步為營,向大目標前進。

憲法改革是人民意志的展現過程,我們必須把握改革的契機,積極推動全民性的公民運動。以宏觀的視野,建立健全的憲法文化,產生一部表達台灣的主體性、國格國情,切合人民需要的台灣憲法。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