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化與國家安全

 

陳隆志

            

    

台灣的國家安全在於維護台灣的獨立主權及領土完整,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福祉,促成國家的生存與永續發展。國家安全不但是軍事國防力量的充實與展現,也涵蓋國民捍衛國家的意志,國際外交、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的力量。這些力量的總和,構成台灣國家安全的整體,國防與心防並重。

多年來對台灣國家安全的威脅,來自台灣海峽對岸虎視眈眈的中國。台灣與中國的軍力、人力、資源懸殊。所謂「崛起的中國」,以經濟力的提升及軍事力的擴充為特色,繼續共產黨一黨專制,違反世界民主自由人權的大潮流,對台灣的武力威脅,有增無減。

在民主自由的台灣受到專制共產的中國武力併吞的威脅之下,必要的軍購、充實自我防禦、嚇阻侵略的自衛國防力量,確是「自助人助」的基本道理。但是,立法院在野的反對勢力偏偏就是反其道而行,要阻擋台灣「自助人助」的生路,造成敵國漁翁得利的現象。

台灣的可貴成就是民主化,包括對民主、自由、人權的珍惜與保護。但是,在一個民主化的制度——尤其新聞自由、言論自由被系統化濫用的社會——常常造成是非不明、敵我不分、民心渙散的現象。受到敵國攻擊侵略時,人民才恍然驚醒,但是,往往為時已晚。希特拉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歐洲,就瀰漫了這種姑息的氣氛。

民主化的國家,雖有其渙散的一面,但能真正集結人民的力量。當人民認識危機、認清敵人、覺醒團結時,一定會形成人民的偉大力量,抵禦侵略,捍衛國土,維護民主化的制度與生活方式。

民主是人類的普世價值,而創造一個民主自由的國際環境,是維持國際秩序的重要因素。中國的崛起是對民主台灣的威脅,也會是對亞太區域穩定與全球秩序的威脅。面對中國不放棄以武力併吞台灣的企圖,台灣要以民主自由的形象,倡導台海和平,結合世界民主自由國家的力量,將民主自由的進步思想與觀念導入中國社會,促進中國政治的民主化,以確保台海、亞太及世界的和平與安全。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