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聯合國日

 

陳隆志

            

  

  今年是聯合國創立六十週年,也是聯合國尋求改革創新的契機。當前聯合國的工作並不侷限於維持和平與解決衝突,聯合國體系下各組織所從事的工作,相當多元豐富,涉及人類生活的各種層面。

  加入聯合國,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是台灣人民共同的願望、要求與期待。為因應聯合國全方位的發展,依賴民間的力量,推動加入聯合國的運動,效果有限且不夠深入。因此,政府與民間必須攜手合作,針對聯合國的特質、如何主導國際議題、未來可能的發展,進行深度的研究,並基於拓展外交關係的前提下,研議出一套具體策略。

  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是一項馬拉松式的全民運動,著重在可持續性與可操作性。在可操作性方面,過去十三年,透過友邦聯合提案的方式,不論爭取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代表權或是凸顯台海和平的重要性,都無法突破中國的外交打壓。我國必須改變外交策略,以「台灣」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之名義與身份,主動向聯合國提出加入為新會員國的申請。雖然這個作法必定會遭遇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否決,但具有積極重要的國際意涵:如此,才能向國際社會凸顯「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並強化台灣需要聯合國,聯合國也需要台灣的事實。

  在可持續性方面,加入聯合國的運動,不應成為每年的例行公事,而應積極認真推動。每年十月二十四日聯合國日當天,可舉辦聯合國議題的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對聯合國事務有經驗的學者專家參與,以學術交流的途徑,提振國內學術界研究聯合國的風氣;另一方面可建立互動的平台,從台灣的觀點,提出有關聯合國改革與未來發展的建言,擴大台灣與國際溝通的管道。每年研討會結束之後,將會議的成果加以消化,轉化成為推動普及聯合國教育的肥料,並灌溉在社會各階層,培養人民參與聯合國事務的興趣,成為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一股源源不絕的動力,促成台灣的國家正常化。

  天下無難事,只要政府、民間同心協力,國內外台灣人持續不斷打拚,台灣加入聯合國的美夢一定會成真。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