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原住民日

 

陳隆志

            

  

聯合國的一大宗旨是不分種族、性別、語言或宗教,促進對基本自由與人權的保護,並促成國際合作,以解決經濟、社會、文化、及有關人道人權的國際問題。為了表達對原住民文化的尊重,聯合國將每年的8月9日定為世界原住民日,並自1994年12月10日開始推動「世界原住民國際十年」計畫,以加強聯合國體系下各專門機構、各區域委員會與其他國際組織間的合作,協助各會員國改善原住民有關經濟、社會、教育發展等問題。

「聯合國原住民論壇」於2000年7月成立,針對原住民相關的經濟社會發展、文化教育、環境衛生與基本人權等議題,向經社理事會及聯合國大會提供專業諮詢與建議。原住民論壇是聯合國體系下的一個非政府組織,發展到今日已成為世界原住民組織與眾多非政府組織討論溝通、理念交流的平台;由於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台灣原住民參與論壇的過程倍感艱苦。

台灣爭取參與聯合國原住民論壇有多重意義:一方面可彰顯台灣原住民文化的特質,提升台灣原住民的國際視野,參與國際事務;另一方面可利用國際參與,吸納先進國家原住民政策的精華,作為台灣制定原住民相關政策的參考。提升人權保護是國際社會的主流價值,而原住民的人權狀況已成為衡量一個國家人權發展程度的重要指標。陳水扁總統在2002年簽署「原住民族與台灣政府新的夥伴關係再肯認協定」,2005年公布「原住民族基本法」,也宣示在2008年未來的「新憲法」中,加入原住民族的專章。台灣近年來致力改善原住民人權的努力與經驗,將有助於推動原住民外交。

台灣要在國際舞台發揮,可以鼓勵我們的原住民走入國際社會,透過與其他原住民組織的交往互動,分享台灣提升原住民權益的經驗,協助其他國家原住民族的發展,開拓台灣原住民外交更大的發揮空間。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