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8、Live8、黑色非洲

 

陳隆志

         

  

  世界八大工業國(G8)高峰會議於今日(76日)起在主辦國英國的蘇格蘭召開,為期三日。世界八大工業國高峰會議,是由八個主要掌握世界生產、經濟、貿易、金融與投資發展脈動的經濟大國,以及歐洲聯盟所組成1998年起,每年由其中各國輪流主辦,針對重要跨國或全球性的議題討論協商。

  八個主要國家的領袖透過一年一度高峰會的召開,共同針對有關國際安全、貿易政策、人權保護、促進發展與經濟合作等涉及國際秩序的議題,進行溝通與討論。今年的兩大主題是解決非洲貧窮問題及全球氣候變遷問題。關於解決非洲貧窮的議題,參與者將討論如何改善現有的援助機制,免除非洲貧窮國家積欠國際金融機構的債務,協助它們推動經濟持續的成長,以早日走出貧窮的困境。

  事實上,非洲國家的貧窮問題,凸顯國際社會長期存在的「南北問題」,也就是先進國家與落後國家之間,因為經濟發展或關係的失衡,造成國際間貧富不均的現象。傳統上,主要是靠政府或政府性國際組織,提供援助,民間的力量並沒有發揮的空間。但是,在全球治理的大趨勢下,為了擴大協助落後國家改善發展的困境,彌補它們國家力量參與國際事務的不足,非政府組織、多國籍企業與各國的公民社會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它們發揮集體合作的力量,協助非洲貧窮的國家制定不同的發展策略、調整經濟發展的步驟,提升教育與科技的水準,建立市場經濟機制,以及改善政治體制等等。最近,演藝界針對非洲貧窮的問題所舉辦、分佈全球重要都市的歌舞募捐表演,就是一例。

  為了落實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聯合國所有會員國承諾推動消除貧窮與飢餓的政策,各國必須提出具體實踐的對策,並擴大國際參與的層面:從政府間的合作開始,再結合非政府組織、公民社會與多國籍企業的力量,吸納民間組織的大動能,倍增國際援助的資源。

  人類有免於匱乏的自由,協助非洲貧窮國家的人民,脫離貧窮的惡夢,不但是這次八強高峰會議討論的議題與責任,也是全體人類必須攜手合作、共同面臨的課題。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