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對歐盟外交 正是時機

 

陳隆志

    

  

    嚇阻中國的武力威脅是台灣國防建軍的主要目的,為確保台灣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所必要。中國軍事擴張,引起台海關係的緊張,增添東亞周邊國家的安全疑慮,影響亞太區域的和平與安全。

近年來,中國順勢搭上經濟全球化的發展列車,經貿實力快速發展;中國國防經費每年不斷升高,展現爭取亞洲霸權的企圖。中國對外勢力的崛起,已經引起亞太國家高度的關切。2月19日美日兩國舉行安全諮商會議,宣示台海安全為美日共同的戰略目標,對中國軍力提升所造成亞太地緣政治失衡的狀況感到憂慮。3月14日中國「反分裂國家法」制定公布後,歐盟也對中國宣稱以「非和平方式」解決台海爭端的態度表示關切,並預定延後解除對中國的軍售禁令。

中國積極與歐盟國家發展全面伙伴關係,一再以經濟利益誘使歐盟國家解除武器的禁令,致使美國布希總統利用訪問歐洲的機會,而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則以強力的決議,提醒歐盟領袖輕易解除對中國武器禁運的後果,會引起亞太各國的不安,並改變台灣與中國之間的軍事平衡。中國愈用心經營對歐關係,爭取歐盟取消武器禁運,台灣的國防安全愈受威脅,也凸顯改變歐盟對台「政經分離」政策的急迫性。

台灣要有長遠的視野,提升對歐盟外交工作的質與量,深化對歐盟國家的宣傳遊說,爭取歐盟的支持。

第一、對歐洲人民進行文宣遊說,強調台灣人權立國的精神與歐盟重視民主、自由與人權的傳統價值一致;對於專制中國以武力威脅民主台灣破壞和平的不法行為,加以譴責與制止。

第二、堅強表現台灣人愛和平反侵略的意志,串連歐洲各國的台僑,以建立有公義的台海永久和平為訴求,積極向歐盟各國政要、議員、輿論界遊說。

第三、透過網際網路不受國界限制的特性,聯合全球網路族的力量,將中國要侵略併吞台灣的明顯意圖,以及其反民主、反自由、反人權的事實,傳播到世界各地,形成一股國際輿論的壓力,確保台海與亞太區域的和平與安全。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