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視野看台灣

 

陳隆志

 

            

面對中國無理可惡的外交打壓與六百多顆飛彈的威脅,台灣需要建立一個有效保衛國家安全的防衛體系。這個體系的核心,乃在於台灣如何在資源有限的條件下,以前瞻性的思維,推動台灣與中國在平等、互信與互惠的基礎上,建立一套既可減少台海兩岸兩國的緊張關係,又可促進彼此共生共榮的機制,創造兩國人民最大的福祉。

反恐議題是九一一事件之後,美國對外政策的主軸,不但改變美國全球戰略的部署,影響亞太區域地緣政治的操作,甚至牽動台美中三邊關係的發展。孤立台灣、封鎖台灣的外交空間是中國對台政策一貫的基調,中國運用大國外交的影響力,在反恐議題表態支持美國,並以此作為條件,轉而要求美國嚴守「一中政策」原則,否認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

根據國防部最新公布的國防報告書,近年來隨著中國國力的提升、軍備的現代化,台灣逐漸失去武力優勢,而中國文攻武嚇的策略則更加靈活。除了以六百多顆飛彈瞄準台灣公然恐嚇之外,中國對台非對稱作戰威脅也不斷提升。中國正發動「三戰」攻勢,企圖以輿論戰、心理戰與法律戰等加強文攻台灣,逼迫台灣投降。

面對中國不斷翻新的威嚇手段,台灣要確保台海穩定與安全,需要有一個宏觀的視野,其內容包括兩個層面。

第一,堅實的國防是台灣生存的基礎:我們要正視中國對台武力威脅不斷提升與台海軍力逐漸失去平衡的事實,積極推動國防建軍、確保台灣國家安全的全民心防,朝野政黨應支持並通過重要武器的採購計畫,強化台海情勢穩定的基礎。

第二、建立雙邊互信機制:藉由透明化的交流機制,改善台、中的雙邊關係,在平等互惠的基礎上,協商合作、共同行動。雙方先由功能性的議題著手,慢慢累積合作經驗,再開拓更多對話管道,建立雙邊軍事互信機制,未來甚至可以建立「台海和平區」,邁向台海的非軍事化與永久和平。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