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平崛起的騙局

 

陳隆志

 

        

  中國自從1978年推動改革開放政策以來,整體國力大幅提升,目前不但是世界最大的生產工廠,也是經濟成長最快的國家。近來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以「和平崛起」作為推動大國外交、擴大影響力的手段,但是看中國經濟成長的一面,並不能掩飾中國武力增強,對台灣與亞太區域安全、甚至世界和平帶來的潛在威脅。

  中國一再對外宣稱中國的和平崛起,不但符合目前「和平」與「發展」的世界潮流,也有利於深化區域合作,擴大國際利益。這種說法是為了減輕消除亞太地區各國對中國政治、經濟實力逐漸強大後,大幅擴張軍備成為區域霸權的疑慮。目前除了中國六百多顆飛彈時時刻刻瞄準台灣外,美國國防部2004年《中國年度軍力報告》,則指出中國武力擴張將對台灣海峽、甚至整個亞太地區從日本到南中國海的穩定造成威脅,而日本不但關注中國軍力提升的事實,最近也發現中國潛艦入侵日本領海的證據,以上種種證明所謂「中國和平崛起」是一場騙局。

  在經濟走向全球化、世界發展多元化的潮流下,和平與發展是擴大各國人民福祉的基礎。換句話講,經濟發展的目的是為了提升人民生活的條件,營造一個崇尚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的現代社會,而不是將經濟發展的成果工具化,對內用來延續腐敗官僚體系的生命,繼續專制獨裁、欺壓人權與自由,而對外則成為軍事強權,以武力擴張的方式,威嚇周邊國家,破壞區域的穩定。

  由民主國家所組成的自由社群,是一個容易化解彼此衝突,且能夠促進和平共存的國際環境。反觀中國改善經濟之後,在政治上假使繼續不改反民主、藐視人權的態度與作法,勢必成為亞太區域潛在動亂的根源,而不是穩定亞太區域發展的力量。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