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名 善用網路推動

 

陳隆志

 

        

台灣正名運動是台灣走向一個正常化國家發展的基礎。為了釐清台灣與中國的區別,陳水扁總統在去年(二○○四年)十二月,重申以台灣的名義參與國際社會,除了爭取將所有駐外單位改名為「台灣代表處」外,凡國公營事業單位,在國際上容易與中國產生混淆者,也要逐步完成正名的目標。

全球化的世界,是一個資訊科技無所不在的世界;當政府在公部門努力推動台灣正名運動時,民間也要善用網路超越國界的特色,拓展台灣正名運動在網路世界的活動空間。根據統計,台灣人使用網際網路的普及率不斷上升,未來的普及率將可達到每個家庭都有人上網的程度。假使我們將台灣正名的理念,翻譯成不同語言版本的文宣,每一個網路人協助將文宣資料,以電子郵件送給世界各地的朋友,一傳三、三傳九,形成一股國際潮流,將有助於台灣在國際社會正名。

除此之外,很多跨國企業的網站,也是我們努力的目標。由於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在聯合國網站上,台灣被誤認為中國的一部分,影響所及,真多國外知名企業的網頁上也將台灣視為中國的一省,對台灣的國家人格與尊嚴造成非常大的傷害。因此,任何跨國民間企業或機構的網站資料,出現損害台灣國格及尊嚴的標示,台灣人民不應該保持緘默,而必須要串聯所有支持正名運動的朋友,提出嚴正的抗議,要求立即更正,以凸顯「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的事實。

台灣正名運動是一項全民運動,需要政府與民間同心協力去完成。除了扮演政府推動外交工作的後盾,台灣公民社會要善用現代化資訊科技,透過網際網路向國際社會宣達「正名」不是「改名」,台灣正名運動的目的,是為了找回本來就專屬台灣人民獨有的名稱。因為,名不正,則言不順,更無法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不屬於中國的事實。

台灣要成為一個名實合一的正常化國家,正名運動一定要成功。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