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希望

 

陳隆志

 

        

揮別昨日,我們邁向二○○五年。二○○四年是台灣政治發展重要的一年,雖然年底立法委員選舉,本土政黨未能如預期在國會掌握過半席次,但台灣國家意識的理念,透過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已逐漸深入人心,會繼續發酵。

立委的選舉與總統大選,顯然性質不同。針對十二月立委選舉的結果,有各種不同的解讀,並沒有否認台灣正名制憲的必要性。二○○五年的新希望就是要繼續努力打拚,擴大台灣國家認同的版圖,朝向「拚正名」、「拚制憲」、以及「拚聯合國」三大目標前進。

「拚正名」的目的是維護台灣的主體性。台灣正名之後,除了增加台灣的國際能見度,也可凸顯「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事實,擺脫混淆的國家認同,讓人民接納台灣,認同台灣為我們的國家。

「拚制憲」是為了健全台灣的憲政體制與運作。台灣要成為一個正常化的國家,需要有一部自己的憲法——台灣憲法。現行「中華民國憲法」是一部先天不良,後天失調、時空錯亂的外來憲法,不但無法確保人民的權益,本身更是台灣政治的亂源。台灣需要制定一部「台灣憲法」——以台灣為主體,以台灣領土為基本,符合台灣的國情,切合台灣人民的需求,表達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樹立健全的政府體制與憲法文化,以公民投票落實主權在民。

「拚聯合國」則是為了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台灣要參與國際組織,聯合國是最大的目標。假使台灣加入聯合國,對台灣的國格與尊嚴、國家安全與對外關係都有積極正面的意義;在聯合國體系內與中國正常互動,建立互信合作的關係,對促進亞太區域安全與世界和平,將有極大的貢獻。

回顧台灣過去的民主改革,每次都是在挫折中,愈挫愈勇,不斷突破困境,才換來自由呼吸的空氣與多元開放的社會。新年新希望,期待台灣人繼續發揮「蕃薯不怕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傳」的精神,不怕辛苦,不畏艱難,早日達成正名、制憲及加入聯合國的目標,成為正常化的第一流國家。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