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的改革

 

陳隆志

 

        

  維持世界和平,促成全球人民經濟、社會、文化之進展,增進全體人類的福祉,是聯合國重要的任務。全球化的時代,地球村國家與國家之間,發展出相互依存的關係,無論是大國或小國、貧窮或富有的國家,都面對共同的挑戰及共同的威脅。為因應二十一世紀國際快速且不斷變遷的局勢,聯合國如何推動改革,並提升內部組織的執行力,強化聯合國的應變能力,乃成為國際社會重視的一項課題。

  由聯合國秘書長安南任命的「威脅、挑戰與改革」研究小組,最近提出「一個更安全的世界:我們的共同責任」的報告書。這份針對聯合國改革的建議書,舉出影響未來國際秩序與人類安全的六大威脅,就是:國家內部的動亂;國家間的衝突;貧窮、傳染病與環境破壞等經濟與社會威脅;核生化武器的擴散;恐怖主義;以及跨國性的組織犯罪。

為了提升聯合國預防制止危機發生的能力,聯合國改革研究小組針對聯合國的運作體制,提出幾點建議,包括:一、安理會的改革原則:安理會的組成,須反映國際現狀,由十五國增加為二十四國,建議安理會增設沒有否決權的新常任理事國,或是增設任期四年並可連任的新理事國,以強化安理會危機應變的機制。二、成立和平建設委員會:除了透過聯合國體系的安理會與經社理事會,可結合國際捐助者與各國政府的力量,與國際金融機構或區域組織合作,提供新近擺脫武裝衝突國家必要的重建協助。三、在聯合國體系外成立一個論壇:邀請二十個主要的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參加,針對有關國際貨幣、金融、貿易、發展等政策統一集中管理。四、增進聯合國與各主要區域組織的合作伙伴關係。五、提供必要的資源與權力,加強聯合國秘書長的功能,使其不但可監督聯合國推動社會、經濟與發展的工作外,在國際和平與安全工作上,發揮更大的折衝協調功能。

聯合國改革報告規劃聯合國在二十一世紀發展的藍圖,將影響國際社會未來的發展,需要大家的關心。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