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當然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陳隆志

 

     

  台灣當然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還不是一個正常化的國家。台灣要成為正常化的國家,有三項代誌要做:一、去掉「中華民國」的招牌,正名為台灣國;二、制定台灣憲法;三、成為聯合國的正式會員國。

  台灣一旦成為一個正常化的國家,面對政治人物有關台灣主權的聲明,就不必大驚小怪,患得患失。例如,美國國務卿鮑爾1025日在北京記者會有關台灣主權的講法,我們就可以平常心去瞭解美國總統大選前政治人的政治利益考慮。

  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台灣與中國是二個不同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不是中國的內政問題。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自194910月建國以來的五十五年,不曾一日對台灣行使過有效控制、統治。

  台灣是當代世界的一個國家,符合國際法國家所應具備的條件:台灣有兩千三百萬的人民,對於台灣、澎湖、金門與馬祖的固定領土行使有效控制與正當權力,具有有效決策能力的政府,也有與世界其他國家負責進行互動的能力。

  由國際法的觀點來看,自1895年以來,台灣並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是歷經持續的演進過程而成為國家。在此一演進過程中,有幾個重要的階段與日期:日本的殖民地(1895-1945);由日本領土變為盟軍軍事佔領地(1945-1952);舊金山對日和約生效(1952),日本放棄對台灣澎湖的主權之後,台灣歸屬的國際法律地位未定;聯大第2758號決議(1971)未解決台灣未定的法律地位問題;中國國民黨流亡政權非法的戒嚴威權統治(1949-1987);台灣的本土化、民主化,落實台灣人民的有效自決(1988-2004)。

  台灣在過去曾經懸而未決的國際法律地位如今已經演進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的國家。這是台灣民主化,中華民國台灣化,台灣發展獨特的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制度,落實台灣人民有效自決的結果。

  不管如何,台灣國是當代國際社會的主權獨立國家。台灣要在國際社會生存發展,一定要向國家正常化的大道勇敢邁進。如此,所謂的「一個中國」政策,就會轉化為「一個中國、一個台灣」的切實政策,為台灣人民與中國人民帶來和平相處、共存共榮的新紀元。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台灣國際法學會理事長、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