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成立週年

 

陳隆志

 

     

加入聯合國,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是台灣人民共同的願望、要求與期待。自從一九七一年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入聯合國、取代「中華民國」之後,台灣成為國際的孤兒,既無聯合國的席位,也無法參加聯合國體系下眾多功能性的國際組織。

為了推動認識聯合國、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全民運動,在二○○三年的聯合國日10月24日,真多熱愛台灣的有志之士,成立「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的民間組織,以期加強國人對聯合國功能的瞭解,結合國內外台灣人的力量,為台灣加入聯合國打拚。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的英文名是「The Taiwan United Nations Alliance」,簡稱TAIUNA,秉持民主人權的信念,積極主動,要凸顯在全球治理趨勢下,台灣國被排除在聯合國之外,而台灣國與聯合國互相需要的事實。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成立以來,展現公民社會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與國際組織的機動性與活動力,曾多次公開促請政府早日以「台灣」的名份,正式申請加入聯合國及世界衛生組織(WHO)為正式會員的聲明。在世界衛生大會與聯合國大會開議期間,則分別組成宣達團,將台灣人民的心聲帶到國際場合,配合海外台灣人社團的活動,作伙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要加入聯合國與世界衛生組織的訴求,以助國際文宣。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是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的工作信念。作為一個民間組織,我們要發掘及發揮公民社會的力量,以多元的活動,宣揚台灣正名、公民投票制訂台灣憲法以及加入聯合國的信念。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的會員是台灣加入聯合國、使國家正常化的生力軍,正在日日成長,歡迎志同道合的同胞加入偉大的行列,共同打拚奮鬥。不但在國內積極推廣全民運動,在國外也要動員台灣僑民的力量,善用他們在僑居國的影響力,國內外同心協力,成為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大力量。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政府、民間同心協力,國內外台灣人共同持續不斷的打拚,群策群力,眾志成城,台灣加入聯合國的美夢一定會成真。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