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憲法成功的基礎

 

陳隆志

 

     

台灣要不斷追求優越與進步,才能在全球化快速競爭的國際環境中,佔有一席之地,如何提升政府的施政效能,攸關台灣未來的發展。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現行的憲法體制在台灣實施的經驗,不論在理論上或實踐上,證明這部落伍過時的憲法,已經成為台灣推動社會改革、政府改造的絆腳石。為了解決憲法體制與社會現實嚴重脫節的困境,催生一部切合台灣國情、合時、合身與合用的新憲法,確是刻不容緩。

新憲法是深化台灣民主的要件,必須融入學者專家的知識與智慧以及人民的積極參與。在產生新憲法的過程中,兼顧不同的意見,非常重要,尤要認真考慮不同族群或不同背景群體的意見與感受。國民實際參與,催生新憲法的過程,是一種切身的政治參與,也是一種憲法教育,可提升人民對憲政的認知,增進對憲法的珍惜與愛護。

大多數施行民主政治且憲政運作上軌道的國家,對於憲法教育的落實,十分重視。台灣也應該好好利用這次催生新憲法的機會,推動認識台灣新憲法的運動,從政府、學校展開憲法教育,延伸到整個社會,強化依法守法的觀念,樹立正確的民主法治觀,尊重多元社會的發展,形塑國家認同的台灣意識。如此,由下而上,親身關懷參與,才能建立成熟的民主理念與促成健全的憲政發展。

台灣需要一套新的憲法體制及憲法文化,既重要又迫切。新憲法的內涵,不可偏重於憲法架構的硬體更新,還要強化軟體的內涵,推動認識新憲法運動,將台灣新憲法的精神融入每一個人生活之中,促成人民共同維護切身參與所產生的台灣憲法。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