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全民運動

 

陳隆志

    

  

加入聯合國是台灣成為國際社會正常化國家的重要條件,也是國內外台灣人共同的願望。

第五十九屆聯合國大會將在九月十四日召開,這是台灣爭取國際社會的支持,也是第十二次向聯合國叩關爭取參加的新機會。甘比亞等十五個友邦於八月中聯合提出「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的方案,要求將此議案列入聯大第五十九屆的議程。

 

台灣加入聯合國的重要性

友邦的聯合提案強調聯合國普遍參加的原則,指出聯大一九七一年通過的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所解決的是「中國代表權問題」,並沒有解決台灣人民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聯合提案強調台灣(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是一個愛好和平、富有活力、建設性,恪遵聯合國憲章義務的民主國家;將台灣「政治隔離」,排除在聯合國之外,對台灣人民及聯合國都造成很大的傷害。反之,台灣參加聯合國,對台灣有益處,對亞太區域與世界的和平都有幫助。

誠然,台灣需要聯合國,聯合國也需要台灣。台灣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等於是國際社會對台灣的集體承認,對台灣的國家尊嚴、安全與外交以及台灣人民的人權有非常正面的意義,也可促進台灣與中國在聯合國體系下正常化的互動,逐步建立互信合作的關係。台灣參加聯合國,將積極作為貢獻,與其他會員國分享台灣由戒嚴威權轉型民主自由以及經濟發展的寶貴經驗。

 

友邦的支持與政府的努力

友邦對我國的支持,難能可貴,值得珍惜。我政府的努力耕耘、合作配合,其功不可沒。由過去要求聯大設立特別委員或工作小組研究「中華民國在台灣參與的問題」,到今日「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友邦為台灣提出的訴求愈來愈明確。聯合提案所載的說明文件,也愈來愈精闢切要,確有進步。尤其,今年在國際文宣方面,外交部與新聞局密切合作,期待比往年會有較好的成果。

不過,由於中國的蠻橫阻撓,友邦過去的聯合提案在每屆大會開議之初,就遭受到決定聯大議程的總務委員會之拒絕,而根本無法列入聯大的正式議程,獲得應有的討論與表決。因之,要克服這一關卡,須要繼續努力。

 

政府應主動申請為新會員國

依賴友邦的做法,固然應繼續,但我政府也應化被動為主動,化消極為積極。

積極主動的做法,就是根據聯合國憲章第四條有關新會員國入會的規定,由我政府向聯合國(秘書長)提出申請加入為新會員國,強調台灣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有履行聯合國憲章義務的能力與意願。此模式具有主動性、積極性,可凸顯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明確表達台灣要成為聯合國會員國的意願,有助於有效的國際文宣及有利推展國際外交,與過去十二年的做法不同。第一個重點是要名正言順以「台灣」(Taiwan)的名份申請加入聯合國,而不是以「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 ROC)的名義。由於聯大第二七五八號決議,「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及其體系下,已完全失去合法正當的地位。自八月奧運台灣破紀錄榮獲二金牌以來,國內外政府與人民對「台灣」稱呼的熱情關切及台灣民意的反應,明確顯示使用「Taiwan」才能在國際社會暢通發展,用「ROC」則此路不通。第二個重點是要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而不是觀察員。會員國專屬於國家,是永久的,觀察員不一定是國家,是過渡的,兩者享有的權利大有差別;台灣加入聯合國,必須凸顯主權國家的地位。

 

力求突破開拓新機運

向聯合國秘書長提出申請後,第一關就是由安全理事會(安理會)審查決定,會遭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否決」。安理會有五個常任理事國及十個非常任理事國;雖然目前的理事國都與我國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也應多多下工夫,極力爭取他們的支持。中國以外的四個常任理事國——美、英、法、俄,尤其是美國——是採取支持、中立、或反對的立場,非常關鍵。當然我們應儘量避免極端懸殊的投票結果,但也應有不惜一試、破釜沈舟的決心。以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尊嚴,申請加入聯合國,對台灣人的民心士氣及台灣國際地位的提升,一定有激勵的作用。台灣國人一般認為過去十二年來,政府都年年申請加入聯合國。實際上,基於種種考慮,政府還不曾提出台灣加入聯合國的申請,而是單單靠友邦在聯大聯合提案的模式為台灣發聲。台灣以國家身份申請入會這一條路早晚一定要走,愈早愈好;即使聯合國沒有通過台灣申請入會案,也是跨出勇敢、有魄力的一大步,比一向名不正言不順、畏首畏尾、患得患失的困境一定更好。目前正是鼓足勇氣、信心與決心,集結智慧力量,力求突破、開拓新機運、再接再厲的時機。

尤有進者,台灣加入聯合國的申請案,不但可與友邦在聯大為我發聲的聯合提案配合運用,也可與台灣申請加入為世界衛生組織(WHO)會員國(不是觀察員)的策略配合,相輔相成。在聯合國體系下的國際領域中,WHO有一個非常特殊的地方。WHO新會員國的加入,由世界衛生大會(WHA)以二分之一的多數決定,而不是三分之二的多數。同時,與聯合國安理會不同,WHO並沒有否決權的制度,中國既不享有否決權,也沒有中國行使否決權的問題。要加入為會員國,與成為觀察員,有同樣的困難度,都需WHA二分之一的多數。但是,成為WHO會員國與成為WHA的觀察員,所享有的權利,真是天壤之別。以國家的身份成為會員國才能參與WHO的決策過程,影響世界健康公衛政策的制定與執行,充分享受會員國的權利,也才能真正維護台灣人民全體的健康利益。在政府未能主動申請加入為聯合國新會員國之前,申請加入為WHO的會員國應是一個好策略,一方面可以表達對台灣與人類健康衛生的關切,另一方面也可反駁中國政府「一中」的騙術,明確宣示台灣是一個國家,是一個不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

 

政府要拚人民也要拚

台灣要加入聯合國,政府要拚,人民也要拚。加入聯合國是一項艱難但是意義偉大崇高的工事,正確的大目標既定,就要經之營之,全力以赴。

在努力打拚的過程中,一年再一年的挫折,很容易令人灰心。為克服這種可預期的挫折感,我們一定要以訓練馬拉松的精神與毅力來因應。要參加馬拉松的競賽,就要腳踏實地,下真正工夫,日日訓練,日日求進步,再接再厲。健全的心理準備,一年再一年持續努力的鬥志與決心,非常重要。我們一定要政府與民間密切合作,結合國內外的力量,發揮政府、企業與公民社會三大部門的總體力量。

要認真全力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就要身體力行,分配更多的必要資源與人力去認真做。同時要向世界一百九十一個國家做文宣、做外交,那可以不動員人力與資源?在國際上,我們要教育國際社會,說服各國政府;在國內,我們也要教育民眾,說服有關的政府官員及民意代表。

為了凸顯聯合國拒絕台灣加入的不合理情況,除了善用外交管道、國際主要媒體廣告向國際社會發聲之外,更應有效利用網際網路,發揮電子信件及電子報的功能。非政府組織策略聯盟成功的事項——例如,國際反地雷公約的締結及國際刑事法院的設立——主要就是靠網際網路的有效運用。這正是台灣人民與政府要使全球人類瞭解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是不公不義的利器。希望志同道合的熱心人士能夠集結一起,把握台灣資訊科技的優勢,做專業性整體的規劃與運作。其他,如座談會、研討會的舉行,應由國內擴及國際,在國內發聲固然重要,在國際發聲也同樣重要。

 

全民推動加入聯合國運動

在中國處處打壓台灣國際生存發展空間的今日,要突破中國用盡手段要孤立台灣的困境,就要發展全民外交、多元外交,集結台灣國內外的力量。民主化及以「公民社會」為基礎的「全球治理」,是今日世界的大潮流。民主化的台灣,順應此大潮流,要站起來及走出去,展現台灣日益強壯的公民社會力量,使國際社會清楚認識肯定民主自由、人權立國的台灣。民主自由人權的人民力量,可以超越飛彈的恐嚇威脅。

全民推動加入聯合國的具體行動,包括今年年初大學校園內發起「送台灣土,進聯合國,把台灣放在心上」蒐集台灣土運動,計畫十月底將來自三百十九鄉鎮的台灣泥土送到聯合國總部,表達台灣人民的心聲,呼籲世界重視台灣的需求。四月份台灣大學生參與模擬聯合國大學高峰會,開拓台灣大學生參與聯合國周邊組織的管道,藉由學生高峰會的廣泛接觸,來自世界各國的未來領袖能夠瞭解台灣受到中國打壓、國際社會孤立,而無法參與聯合國的不公義事實。此外,民間社團也不落人後,以台灣聯合國協進會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為主體的台灣加入聯合國宣達團,已於數日前抵達美國,將於今年聯大開議的第二天,與在紐約一帶的台灣同鄉,做伙在聯合國大廈前哈馬紹廣場,展開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宣達活動。

 

群策群力完成共同美夢

除了國內之外,分佈在北美洲及世界其他各地台灣僑民的力量,是台灣加入聯合國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動員世界各地台灣僑胞的力量,有效運用他們在僑居國的人力物力、知識經驗、人脈及社區關係,可以發揮無限的潛能,產生可促成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大力量。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加入聯合國運動是台灣的全民運動。台灣要加入聯合國不是追求不可能的夢。正如台灣民主化的過程是對不可能挑戰,台灣加入聯合國使國家正常化的過程也是對不可能挑戰。只要我們政府、工商企業、民間同心協力,海內外台灣人民共同持續不斷的努力打拚,群策群力,眾志成城,將可使我們共同的美夢成真。

(作者陳隆志/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