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豐富的全民外交

 

陳隆志

 

     

在全球治理的大潮流之下,國際多元發展的模式,加深相互依賴的關係,台灣的外交工作,也要朝向多元多面向的角度思考,以擴大台灣在國際社會的活動空間。

當代的外交工作,除了傳統政府間建立的正式邦交關係之外,還包括非傳統性的外交,尤其是全民外交。對台灣來講,強化外交整體的力量,不可忽略全民外交工作的推動。全民外交工作除可彌補傳統國與國之間正式外交關係的不足,也可配合政府外交政策,有效結合政府與民間的力量,發揮相加相乘的效果;另一方面,民間對外工作的推展,也可避免中國無理的打壓。假使台灣民間團體能夠積極參與國際救援或跨國性的文化、教育、藝術交流等非傳統性的外交工作,對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會有真大的幫助。

參與國際事務是台灣作為地球村一員的權利也是義務,在國際相互依存的發展潮流下,台灣須要推動豐富多元的全民外交,以開放的態度走向世界。基本上,全民外交的範圍相當廣泛,大體可分為三大部分:

第一、外交官員的全民化:廣設全民外交事務研習班,增進國人對台灣本土及國際局勢的瞭解,使每一個人無論是到國外旅行或接待外賓時,都能做好為台灣宣傳的工作,扮演一個稱職的外交親善大使。

第二、積極參與國際活動:台灣是一個多元的社會,擁有眾多民間組織,我們應該善用豐富的社會資源,鼓勵民間社團參與城市外交、青年志工外交、企業外交等工作,此外還可投入國際救援、文化交流、民主與經貿發展經驗的分享等工作,增進國際社會對台灣的瞭解。

第三、加入聯合國體系下的非政府組織:在推動民主自由與人權法治的普世價值上,參與國際慈善、環境保育、提升人權保護、增進婦女兒童權益等跨國組織,以融入國際多元合作管道。

外交工作強調靈活與彈性,台灣應發揮全民外交的優勢,展現台灣多元豐富的活力,並延伸擴大政府對外工作的內涵與範圍,這是每一位國民都能做的代誌。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