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經濟發展成果的共享

 

陳隆志

 

     

隨著經濟全球化的發展,一種以知識、科學與技術為基礎的經濟型態,逐漸成為經濟發展的潮流。台灣進入二十一世紀,維持開放的競爭思維,以知識創新帶動產業轉型,成為台灣維持產業競爭力的基礎。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定義,知識經濟涵蓋以科學技術為核心,建立在知識與資訊的生產、分配與使用之上的經濟。所以,在知識經濟時代,經濟發展已經不再取決於傳統製造技術、生產資源的條件、軟硬體設備的數量或規模,而是重視生產過程中使用更多的知識與技術,降低生產成本,提升產品品質及附加價值。

經濟發展的策略,雖然在增進國家總產值的提升,但如何使全民同享知識經濟發展的成果同樣重要。由於知識經濟的發展模式,不同於傳統經濟發展的特質,政府必須建立一套積極性的思維,協助創造更大的知識產業,以因應知識經濟的發展。

要創造更大的知識產業,發展知識經濟,當然要強調知識與資訊的激發與擴散的特質,政府施政應重視人才的培育與知識的增進,包括強化國人教育素質,提升文化涵養,暢通學校與職場的交流管道,鼓勵社會人士在職進修。此外,從國外招募各行各業的優秀人才,除補足國內現有專業人才的需求,也有助於開拓國內業者的國際視野。知識經濟也是資訊化的經濟,擴大網路應用的基礎建設規模是一項重要的工作,而落實資訊科技及網際網路在工作與生活上的應用,可增進知識的儲存、累積及重組的效能,提升國人知識創新與應用知識的能力。

知識經濟的發展是台灣重要的經濟戰略,掌握知識化發展的重點,也就掌握成功發展的機會。我們應該善用這股發展的潮流,創造與發展更多更大的知識產業,讓每一個人分享知識經濟發展的利益,獲得生活水準普遍的提升。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