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等和平營造台海穩定

 

陳隆志

 

     

台海和平穩定攸關台灣、中國兩國人民的生命安全,也與亞太區域發展息息相關。中國要強迫台灣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持續對台灣展開文攻武嚇,只會造成雙邊關係的緊張與對立。

歐洲聯盟經過數十年的努力,出於對等和平並尊重個別國家及人民自由意志的選擇,成功整合歐洲人民共同利益的寶貴經驗,對新世紀的全球局勢產生巨大的影響與衝擊,值得我們借鏡與思考。

具體來講,歐盟政治經濟整合經驗的可貴,不但是整合的結果可增進歐盟人民的福祉及生活品質的提升,而且二次世界大戰的痛苦教訓,使歐洲國家深深感受防止戰爭再度發生的重要,各國政治領導人,也體認到唯有對等與和平,國家才能長治久安,社會穩定發展。因此,為了增進合作意願,建立密切的關係,才產生經濟共享與政治獨立自主的發展共識。經濟共享是一種以開放的心胸增進歐洲人民福祉為最高目標的態度,而政治獨立自主的理念,正是歐盟整合工程能夠持續向外擴大的主因。

由於歐盟國家都是民主政體,在整合過程中,各個國家或領導人,難免基於自己國家歷史、文化、國家利益的看法不同而有差異。但是,本於歐洲民主自由的傳統價值,各會員國公民在行使其加入或對歐盟條約進行同意權的行使時,接納對等和平的思維,接受以「公民投票」或代議民主「國會表決」的方式;這種尊重人民意志的作法,除了彰顯歐洲社會高度的民主素養,也有助於共識的建立。

民主國家所組成的自由社群,是一個比較容易化解彼此衝突,且能促成和平共存的國際環境。台海的穩定和平,要靠台灣與中國互信的建立,而互信建立的基礎,應該學習歐洲國家以開闊的心胸,以對等與和平尋求雙方利益的最大化,而不是以大欺小或以強凌弱。雙方接受互相尊重、對等互惠的原則,並以民主競爭取代軍備競爭,雙邊才有可能進行更密切的經濟、文化、社會交流,台海的和平穩定才能確保。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