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中軍演與台海和平

 

陳隆志

 

     

2004年5月28日美國國防部向國會提交「中國年度軍力報告」,就台灣海峽的安全情勢,指出中國軍費大幅增加及對台持續武力威脅,恐將破壞台灣與中國的軍事平衡,引起台、美、中三方高度關注。最近,台灣舉行漢光二十號演習,以美國為首的多國聯合部隊也舉行「夏季脈動2004」(Summer Pulse 2004)演習,而中國也在東山島舉行三軍聯合演習。因為三邊軍演的時間相當接近,演習的區域又選在台海周圍區域,時間的巧合加上地點的敏感,引起國內不同的解讀。

事實上,中國「以武防獨」的政策,一直是影響台灣國家安全最大的變數。從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發生以來,中國人民解放軍每年都舉行登陸演習,今年的演習,著重台海制空權的演練,威嚇鎖定的目標還是台灣。從台灣的立場來講,面對中國的登陸威脅與五百多枚飛彈時時瞄準台灣,台灣強化本身的國防武力,不但重要更是必要;台灣軍演的用意,不是挑釁中國,而是在展現台灣人不畏戰的意志力與保護自己國家的決心,以防患中國有不理性的行為。

從國際戰略的角度來看,反恐怖、穩定朝鮮半島與台海和平局勢是美國在後九一一時代維持國際與區域秩序的目標,而中國則提出「和平崛起論」,企圖化解亞太國家對中國軍力與軍費支出急速上升會帶來區域不穩定的疑慮。美國此次聯合軍演的目的,乃在凸顯美國維持和平、防止區域衝突發生的決心。

總之,維持和平是後冷戰時代國際社會普遍的共識。台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不但深深影響台灣與中國,美國以及亞太各國也無法置身事外。台灣人民要維持台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也就是「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現狀,這與美國維持亞太區域和平穩定的利益不謀而合。假使中國執意破壞台海和平的現狀,就是和平的破壞者,不但與台灣人民為敵,更是世界所有愛好和平國家的敵人。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