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華航正名為台航催生

 

陳隆志

 

     

最近,由美國回台灣,在洛杉磯機場,乘坐由美國國內航站轉往國際航站的飛機場交通車時,有一位美國人(白人)說他要去北京,不知道應搭乘Air China(中國國際航空公司)或China Airlines(中華航空公司),露出非常困擾的表情,一再問司機他應在何站下車,司機也感到困擾無奈。這種我親身目睹的困擾已經不是第一次。以前,在東京國際機場也看到類似的情形。

我當時的感觸是:將華航(China Airlines)正名為台航(Taiwan Airlines),此其時也!

以前,台灣五一一正名聯盟曾函請華航正名為台航(Taiwan Airlines),其婉拒的主要理由是改名將造成該公司商業上的不便與損失。今日,再加深思,華航正名為台航,確是刻不容緩,將是利己利人、有益國家社會的措施。

第一、在短期間內,將China Airlines正名為Taiwan Airlines可能會造成商業上的不便與損失。但是,由長期著眼,正名後的Taiwan Airlines將會帶來新商機與招徠新顧客,過去不願搭乘華航的人將會是台航的新顧客(包括我在內)。

第二、在國際社會中處於孤立困境的台灣,台灣航空公司一年三百六十五日可明確象徵台灣的存在,使國際人士清楚明瞭台灣與中國是二個不同的國家,台灣是一個生動活潑充滿活力、擁有國際民航的主權國家。

第三、航空事業具備跨越國境的特色,搭載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提供商務考察或觀光旅行的飛航服務,往來於世界各主要國家與城市。一個國家的航空公司,具有代表其國格的國際意義。因此,現代國家,不分大小,一般以有自己國家的航空公司為榮。

第四、將華航正名為台航,操之在我,不必求助於外國。我們不可沿襲過去的錯誤。透過正名,可增加台灣的國際能見度,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

第五、「台灣航空公司」(Taiwan Airlines)的誕生,一方面,有助於凝聚國人的台灣國家認同,增進人民出國搭乘的意願;另一方面,台航的飛行機隊每天來往於世界各地,在台航班機所到之處,可宣揚台灣政治民主化與經濟自由化的成就,使國際人士瞭解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重人權的國家。

華航不早早正名為台航,有一日華航要正名時,一個道道地地的「台灣航空」可能已成立,將這樣好的名稱佔有了!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