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民主

 

陳隆志

 

  

去(2003)年的71日香港人民發動五十萬人的「七一大遊行」,目的是為了反對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國安立法,同時也表達香港回歸中國六年,對港政府施政的不滿與抗議。明天是香港七一大遊行的週年紀念,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未來的民主發展,何去何從,不但台灣人民關心,國際社會也真關心。

今(2004)年426日中國人大常委會決議,拒絕香港人民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與立法會委員全面直選的要求,決定香港2007年特區行政長官將不透過普選的方式產生,而2008年立法會委員的選舉,則繼續維持半數直選的規定,引起國際上真多國家的不滿。香港的自治自理權不斷被北京當局剝奪限制,令人對香港自由與民主發展的前景,感到悲觀。

回顧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之前,北京政府一再對香港人民以及國際社會承諾「一國兩制」,保證香港五十年不變。如今七年過去了,中國的承諾言猶在耳,世間人看到中國政府的野蠻霸道,一再剝奪香港人民的基本人權,違反民主人權的時代潮流。香港人民的訴求一再受到壓制,引起更大的反彈,香港東方明珠的風采,今非昔比,將因開民主倒車更加褪色。

由香港目前的政治發展來看,自由與民主似乎在要失去的時候,才令人感到特別可貴,而基本人權只能在民主與法治的社會中,才有成長的空間。台灣人民能夠享有基本人權,落實民主,選出自己的國家領導人以及各階層的民意代表,結束中國國民黨一黨長期專政,促成政黨輪替,推動全國性公民投票,深化民主與落實主權在民,應歸功於台灣是不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的主權獨立國家,以及台灣人民對民主與自由理念的堅持打拚。台灣推動政治民主、落實人權保障的努力成果,符合國際社會的主流價值,值得肯定珍惜。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