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接再厲加入WHO

 

陳隆志

 

  

今年是台灣要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第八年的努力。今年的台灣觀察員案在世界衛生大會,以一百三十三票對二十五票被否決。投票結果雖然令人失望,不過美國與日本兩個重要國家表態支持台灣,則是今年推動參加WHO工作的一項大成就。

五月二十七日個人代表台灣聯合國協進會,與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等民間宣達團召開聯合記者會,共同呼籲政府記取失敗的經驗,今後台灣應申請加入為WHO的正式會員國,而不是觀察員而已。台灣不論申請為觀察員或會員國,都須得世界衛生大會(WHA)會員國半數以上的同意,困難度相同。

我國以「健康實體」的身份爭取做為觀察員,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則完全以政治論調回應,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一省),根本沒有資格參加WHO」。對於中國的政治論調,我們不可繼續以「健康實體」自我矮化、委曲求全,而必須明確宣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要參加WHO有健康人權的一面,也有牽涉台灣國格的政治面。我們不可單單強調健康面,而對政治面保持沈默。保持沈默就會被解釋為「默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今後台灣要參加WHO,應以國家的身份申請加入為WHO的正式會員國。假使台灣民選的政府不能或不敢在國際場域講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誰會站出來說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雖然美國與日本在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表態支持台灣,但是歐盟國家以「一個中國原則」的理由,反對台灣參加。對此,我們必須積極遊說歐盟國家,打破「一個中國」的迷思,健康人道與政治訴求雙管齊下,不可避重就輕。我們要強調台灣需要WHO,而WHO也需要台灣;台灣不但要積極參與WHO的活動,也要積極貢獻人類的健康。

要爭取歐盟及其他國家的支持,現在正是時候。一年三百六十五日都要耕耘,不能等待每年世界衛生大會召開之時。再接再厲,有志竟成!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