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展的新思維

 

陳隆志

 

  

在一個高度競爭的國際環境中,各國都盡所能,爭取發展的機會,台灣當然也不例外。國家發展是一個全面性的觀念,牽涉的範圍包括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等不同層面,而各層面彼此之間又具備密切不可分的關係,與國家未來整體國力的提升息息相關。

因此,如何將現狀與理想有效配合,並在既有的基礎上,將國家發展的內涵,從投射國家發展藍圖的層次,提升到落實發展目標的層次,確實重要。

國家的發展深受「時」、「空」等內外在因素的影響。台灣必須審時度勢,瞭解全球化的發展動態與國際環境的變遷,順應全球化的潮流,與國際接軌,才能在國際舞台上佔有一席之地。國際接軌的意涵,不但是指擴大台灣與世界地球村的聯繫,也包括政府體質的改造。一個現代化的政府是一個高效能的企業型政府,要達到這個目標,必須提升政府的工作效能,建立政策的透明化、公平競爭的機制,創造企業化高效率的施政品質,掌握全球競爭的脈絡,有效因應。

在經濟全球化與政治民主化的發展趨勢下,國家的重要性逐漸萎縮,而代表民間力量的非政府組織所承擔的責任則日益加重。以非政府組織為主體的公民社會,無論是獨立運作或是與政府部門合作進行的公共管理,既可有效彌補政府職能的不足,又可在政府與公民之間建立一個良好的合作方式。這種透過合作與協商建立的伙伴關係,加上國家認同意識與共同目標的強化,是化解內部衝突與促進利益調和的新思維。

政府施政效能的提升與公民社會的建立是國家未來發展的基本原則。新世紀全球競爭的核心內涵,已經由體力的競爭轉變為制度與思維的競爭。過去政府帶頭發展的策略,無法度有效擴大國家發展空間。換句話講,台灣迎接新挑戰,必須打破單單靠國家領導發展的舊思維,而要大大發揮民間活力,開創政府與公民社會新的合作架構,才能在激烈的全球競爭中,找到咱自己的定位與動力。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