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角度看台灣

 

陳隆志

 

  

「我們寧願做小家庭自立自主的一份子,不願做大家庭被虐待的媳婦仔。我們要做台灣國的主人,不做大中國的附屬品。為這一代的幸福,為子子孫孫的幸福,我們必須共同奮鬥,以建立自己的國家與自己的政府。」這是筆者三十三年前,無懼中國國民黨蔣介石政權高壓殘酷統治的恐怖迫害,在「台灣的獨立與建國」一書所寫的話。

由不同的角度去觀察萬事萬物,已成為現代多元社會的發展潮流。因此,換一個角度來看台灣,重新詮釋台灣的面貌,有助於我們以更開闊的心胸,找到台灣未來發展的立足點。

居住在台灣的人民,要走向世界,培養多元思維的國際觀確實必要。台灣是接鄰亞洲大陸板塊的一個島國,四面是海,東有世界最大的太平洋,西北兩面以台灣海峽與東中國海、南中國海交接,南邊有巴士海峽。無論將台灣當作中國大陸旁的一個島嶼,或是將台灣放在中心位置,被其他國家與海洋所圍繞,台灣在這兩種觀點中,所代表的實體根本沒變,唯一改變的是看待台灣的觀念。

長久以來,在中國國民黨政權半世紀以上大中國黨化教育之下,大多數台灣人的思考模式,都是以中國為主體來看待台灣,似乎認為一個國家應該具備悠久歷史、地大物博、山川壯麗、資源豐富等條件,才算是一個偉大的國家,才能在國際舞台與其他強權競逐領導權,而台灣是一個小國,只能聽從大國的安排。事實上,這種想法並不正確,目前國際發展的趨勢已經走向維持和平與經濟合作,軍事武力強弱、國土面積大小並不是衡量國力的唯一指標。現代國力的衡量牽涉到政治、社會、經濟、科技、教育、文化、軍事等等層面,強調一個國家總體全面性的均衡發展,尤其如何落實民主自由人權,以提升人民的福祉。

台灣不可能假裝自己是一個大國,也不必要為了分享大國的政經利益,將自己矮化為大國的一部分。台灣是一個不大不小的國家,我們要與其他國家比好壞,而不是比大小,要比民主自由與人權,而不是比專制獨裁或窮兵黷武。

水連天,天連水,一望無際是大海大洋的偉大所在。大海大洋使人有無限的視野,台灣要在國際上發展,必須肯定台灣的價值與精神,培養無限視界的眼光,以開拓的胸襟取代僵化落伍的傳統思維,以島為點以海為面,擺脫眼光視野的淺短,開拓更大的格局。大海大洋遼闊無際,無人能強加佔有,為台灣人提供了無限發展的機會與舞台,為海洋國家的台灣提供了新挑戰,這就是我們應該換一個角度看台灣的意義。(請參閱上揭書「結言」。)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