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事件十五週年

 

陳隆志

 

  

面臨六四天安門慘案的十五週年,中國政府不但沒有面對真實的勇氣,最近更以散佈偽造文件的方式,誣控中國民運人士為「台諜」,其用心與手段,真是可惡!拿出勇氣,誠實面對十五年前在天安門屠殺無辜的罪行,此其時也!中國領導人愈早面對真實,愈能早日得到解脫。

一個自由、民主、公義的社會,是國家進入現代化發展的基礎。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在國際媒體眾目睽睽之下,中國政府以龐大的武力,鎮壓聚集在天安門廣場上真多要求中國政府進行政治改革、落實民主以及保障言論自由的學生與民眾,屠殺民主運動人士,摧殘扼殺中國人民對民主自由的追求。一直到今天,中國政府對民主自由人權的藐視,都為國際所關注或譴責。雖然中國因為經濟的改革開放,帶動經濟的發展,人民生活獲得改善,但是最近香港的遊行出現「平反六四、還政於民」的訴求,反映了中國人民對政治改革的期待。

台灣的發展經驗,一直是發展中國家探討的案例。台灣發展經驗的真諦是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同時顧及政治的民主化。此種過程曲折艱難,歷經很多血汗的犧牲與不屈不撓的努力。台灣能夠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形下,走出一條康莊大道,主要是順應市場自由化與政治民主化的時代潮流,兩者相輔相成,才能建立一個自由開放穩定發展的空間。

從八○年代以來,民主化浪潮相繼突破共產專制,專制獨裁政體禁不起民主化的挑戰。國家存在的目的是為人民謀福祉。面對世界自由民主的大潮流,中國應向台灣看齊,力求在經濟發展過程中,同時顧及中國人民民主化的要求與期待。在這方面,台灣政府與人民真願意分享台灣的發展經驗,幫助中國及早成為經濟發展、政治民主的國家。

民主的台灣與民主的中國,互動互惠,平等合作,將為兩國的人民帶來幸福,為台海、亞太及世界帶來和平。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