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陳水扁總統的期待

 

陳隆志

 

           

今天是總統就職大典的日子,在此謹向陳水扁總統及呂秀蓮副總統的連任致最高的賀意與虔誠的祝福。新就職以後,陳總統已經沒有選舉的壓力,國人有更高的期待,希望總統發揮智慧,繼續堅持台灣優先的理念,排除障礙,推動重大的建設與改革,帶領人民打開一條康莊大道:

第一、制訂台灣的憲法: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為了改變目前的政治亂象,需要透過公民投票制訂一部新憲法。這部憲法不但要滿足台灣人民的需要,也要合乎社會發展的需要,特別是在憲法制訂過程中,讓專家學者與人民積極參與,以深化民主、形塑台灣的憲法文化,建立全民的台灣國家認同。

第二、創建台海和平穩定架構:台海和平攸關台灣的穩定發展與人民的安全。我們要展現最大的善意,提升台灣人民與中國人民的真正福祉,向國際社會表態,爭取國際社會協助促成台灣與中國平等的對話溝通,增進台灣與中國的互信,避免因誤判引發台海區域的緊張。

第三、積極參與國際組織:在多元發展、相互依賴關係日深的全球化國際社會,台灣必須排除萬難,持之以恆,積極推動參加聯合國及其體系下的國際組織(WHO等)的運動,以成為正常化的國家。除落實「人權立國」的目標之外,要鼓勵支持國內非政府組織,融入國際合作體系,參與救援與救災等活動,擴大台灣與世界的互動,在國際充分發揮台灣公民社會的力量。

第四、發展知識經濟、落實環境保育:經濟是台灣生存的命脈,在經濟全球化的競爭之下,台灣應該發揮創意,以知識經濟為發展思維,取代過時追求低成本生產要素的發展觀念,將知識融入產品的開發與製造,以品質提升維持台灣的競爭力。另一方面,台灣不能因經濟發展,而忽視生態的保育。台灣只有一個,地球也只有一個,建立一個永續發展的地球村是國際社會的主流價值。作為地球村的一員,台灣必須積極參與國際環保的活動,將生活與環境保育融為一體,為後代子孫永續發展,保存一片美麗的淨土。

陳總統所提的「相信台灣,堅持改革」正是眾多台灣人民共同的期待。希望陳總統的新團隊,推動深化民主的憲政改造、台海兩岸關係穩定平等化、積極參與國際組織、提升競爭力與生活品質等政策,建設台灣成為名實相符、民主人權、法治公義、經濟繁榮與心性優雅的第一流國家。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