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強維護台灣社會的公平正義

 

陳隆志

 

         

二○○四年的總統選舉是台灣選舉史上競爭最激烈的一次,而這次選舉的過程中,混亂的局面確實空前。不但國內外串連,散播許多似是而非的言論,企圖影響選情,也有政治人假借言論自由,利用媒體傳播訊息之便,未經查證即進行文宣攻擊,散播不實消息,以達到抹黑對手的目的。因為政治人的脫序演出,加上大眾媒體的放任宣揚,徒增無謂的社會成本,影響社會秩序,社會的公平與正義無法伸張。

一個民主的社會講究言論的自由,鼓勵每一個人充分發表不同的想法,這是多元社會的象徵;但是,民主社會不是亂來、不負責任的社會,每一個人對其所發表的言論需要負責任。換言之,政治人物在未經確實查證之前,不可以揭發弊案為名,隨意質疑他人的操守品德,然後透過媒體公器進入每一個人的家中,達到抹黑對手與破壞對手名聲的目的。事後在具體事證一一出現,真相獲得還原,證明是遭受惡意抹黑後,由於先前不實傳播早已散播各地,即使真相獲得釐清,對受害者的傷害已經造成,不論受害者事後是不是對加害者提出法律訴訟,但已事過境遷,受害者人格的傷害顯然已經造成。

一個進步的社會,應該具備成熟的反省能力與法律、道德約束力。任何人在民主社會言論自由的保護傘下,對任何消息的公布,應善盡查證之責,特別是政治人物應該給予比一般人更高的道德要求。假使社會不能有效規範政治人物的言行舉止,要求遵守較高的道德標準,放任政治人物扮假正義的使者,台灣社會的公平正義將化為烏有,是非曲直也不會得到伸張。

我們看到總統選舉後所發生的很多亂象,政治人呼風喚雨,抹黑對手、污辱對手無所不用其極,顯然是台灣社會教育的反面教材。假使我們不能勇敢挺身而出,譴責政治人的胡作亂為,堅強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那麼,台灣將失去公理,社會的紛擾與不安,將會繼續下去。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