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立台灣的國家主體性

 

陳隆志

 

         

台灣人在先天資源不足的情況下,發揮不認輸、不放棄、一步一腳印、打拚的精神,創造「台灣的經濟奇蹟」,深受國際社會的肯定。在政治改革方面,由戒嚴威權統治轉型為民主政治,一九九六年的總統直選,二○○○年政黨輪替,二○○四年的總統大選,主張台灣國家認同的阿扁總統獲得連任,象徵以台灣為國家主體的國民意識,已經成為台灣的主流價值。

長期以來,在北京「一個中國原則」的魔咒之下,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受壓縮,國際社會無法時時聽到台灣人民的心聲。面對中國的政經實力不斷提升,對台灣的威脅日漸加劇,假使台灣無法度擺脫一個中國原則的陰影,凸顯台灣主權獨立的事實,國際社會就聽不到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真正的聲音,很多國家也無法度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

三二○的總統選舉是一場台灣「國家認同」的選戰,超過半數的選民透過民主的方式選擇認同台灣,這是決定台海兩岸關係的重要分水嶺。主張「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阿扁總統連任,代表台灣人民高漲的本土國家意識與認同訴求,反對中國以外交圍堵孤立台灣、以武力脅迫台灣。自由的民主台灣與專制的共產中國已經漸行漸遠,台灣人要走自己的台灣路,要作自己國家的主人,決定台灣的命運。國際媒體愈來愈注意到台灣人民的台灣國家意識高升,絕大部分的人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時代在變,台灣也在變,台灣要成為一個正常化的國家,必須確立台灣的國家主體性。台灣國家主體性的確立,表現在人民接受以台灣為主體的國家意識、以台灣為主體的永續發展思維、及以台灣為主體的民主價值觀,這些都是台灣邁向二十一世紀第一流國家所不可或缺的條件。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