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二○和平公投的意義

 

陳隆志

 

         

三二和平公投是2004年總統選舉,最引人注目與熱烈討論的話題。和平公投以「強化國防公投」與「對等談判公投」作為主軸,就實際參加公投的人來說,支持上述兩案同意票的比率分別是91.8%與92.05%,其得票數為六百五十萬上下,與總統當選人的得票數接近。因為,未達到有投票權的總人數二分之一(約八百二十五萬)領公投票,所以,兩案不算通過。這種過高門檻的限制,是否應改進,值得商榷。

雖然這次的二項公投因為「鳥籠式公投法」的束縛無法通過,但是,以宏觀的角度來評估,三二的和平公投,具有深遠的意義。

第一、確立制度的意義:三二公投是台灣歷史上第一次的全國性公民投票,開創了台灣的公民投票制度,是深化民主的一大步。

第二、對國際社會的宣示意義:中國一再壓縮台灣外交的生存空間,提升對台軍事武力的威脅,我們必須凸顯台灣主權獨立的事實,擺脫一個中國原則的陰影,向國際社會發聲。這次阿扁總統所堅持的和平公投,獲得國際社會很大的關注,台灣人表達愛和平、反飛彈的訴求,使世界主要國家瞭解到台灣三二的公投,是要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第三、傳達台灣人當家作主的意義:台灣四百年來受外來政權的統治,台灣人的地位就像是媳婦仔,只能將自己的命運交由主人來擺佈。隨著台灣民主工程的深化,當家作主的訴求,促使人民國家意識的覺醒,台灣人要擺脫過去聽天由命的悲情,必須透過實際的行動,勇敢站出來說出自己的訴求。公民投票正是凝聚展現人民的集體意志與力量最佳的民主方式。

在過去這一段推動和平公投的日子,我們看到不同立場的個人或團體,對和平公投提出不同的價值詮釋,這種紛擾不斷的現象,凸顯台灣民主發展道路的崎嶇。我們相信渡過這一段開創的必經歷程,將為日後台灣國家的民主發展,奠定穩固的基礎。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