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總統選舉結果

 

陳隆志

 

         

總統選舉真像運動比賽。運動比賽應是一種君子之爭,每一個運動員參加比賽,就要全力以赴,表現貫徹始終的精神。但是每一項的比賽有人贏,就有人輸,比賽輸了,承認自己表現不如對手,回去檢討並充實改進,下次再來;或者,接受對手勝利的結果,承認對手實力優於自己,這才算有運動家的風度,展現超越勝敗的心胸。

選舉開票結果公布之後,競選活動應該結束,和平理性接受選舉的結果,這是民主選舉的真諦。不過,令人遺憾的是,國親合組的候選人至今尚不願意接受三二○總統選舉的結果,帶領大批支持群眾盤據街頭,以選舉不公,質疑作票等藉口,要求政府立即、公開、全面、集中驗票,否則街頭運動將一直持續下去。

民主的社會雖然是一個開放與自由的社會,但並不是一個沒有紀律的社會,每一個人發表言論與爭取權益應該受到尊重,但必須接受法律的規範,這是民主與法治的真諦,也是維護社會安寧與促進社會進步的基本。持平而言,國親兩黨一方面對選舉結果提出「選舉無效」與「當選無效」之訴,已經獲得高等法院接受,進入法律程序之後,大家應當要冷靜,由司法機關絕對超然秉公裁決國親候選人不接受開票結果的爭辯。另一方面,國親兩黨的領導人也必須發揮智慧,柔性勸導支持者停止一切抗爭的活動,使社會早日歸於平靜。

最後,我們應該冷靜下來,思考民主選舉的價值以及台灣人民真正的需求,期待大家接受選舉的結果,以理性平和的態度,取代仇恨的心態與激情的煽動,多一些合作,少一些分裂,超越黨派與個人的私心,凝聚共識,朝野協力合作,追求社會的整體發展,才是所有台灣人民之福。台灣的民主化得來不易,需要我們共同來珍惜、維護。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