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重要抉擇

 

陳隆志

 

         

二○○四年是台灣關鍵的一年,也是民主深化、走向正常化國家的時刻。今年二二八兩百萬鄉親手牽手,展現台灣人決心守護咱的國家台灣、追求和平、維護民主的意志;而三月二十日的總統大選,要選出國家的總統,決定陳水扁總統的連任,同時也要舉辦第一次的全國性公投,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人要當家作主、愛和平、反飛彈的心聲。

對於總統及和平公投的神聖選擇,大家須特別考慮三點:

第一、國家定位:台灣長期受中國文攻武嚇與經濟利誘,為避免淪入「一個中國原則」的陷阱,我們的總統一定要有台灣主體性的治國理念,以明確的台灣國家認同,帶領台灣走入國際社會。中國無所不用其極打壓台灣,處心積慮要併吞台灣,台灣的主權千萬不可擱置,一定要堅持「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立場,確保台灣的主權獨立。

第二、相信人民的力量:四百多年來,台灣人不曾決定過自己的命運,台灣曾經受西洋殖民帝國的佔領,是鄭成功反清復明的基地、日本的殖民地、中國國民黨政權反攻中國大陸的跳板,台灣人一再被外來勢力剝奪了決定自己命運的權利。正如二二八手護台灣所顯示,要掌握我們今後的命運,一定要靠台灣人民的力量。要展現國家主體性與爭取國際的支持,三二○和平公投是一個契機,透過人民集體民主意志的表達,來向國際社會宣告: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台灣與中國是二個互不隸屬的國家,台灣人民愛好和平與民主,要決定自己的命運。

第三、民主的深化改革:台灣民主化的道路崎嶇艱難,但是,台灣人民不畏困難,打拚克服,一關過一關。台灣的民主化歷程是對抗反民主勢力的過程。在長期戒嚴威權統治之下,為解除報禁、黨禁,廢止戒嚴,廢除刑法第一百條,落實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政黨輪替,台灣人民一再遭受反民主舊勢力的污名化、扭曲與迫害。公民投票的爭取,也經歷同樣的艱困歷程。人民的公民投票權目前雖受國親版「鳥籠式公民投票法」的束縛限制,但確是直接民主、有效監督國會的一個重要進展,得來不易,值得我們珍惜再珍惜。第一次的全國性和平公投,將為我們這一代及子子孫孫開啟直接民主的大門,使台灣的民主更為深化鞏固。我們需要一位真正致力倡導落實人民公民投票權的國家元首。

在三二○這一天,台灣人要展現當家作主的新信心與決心,好好珍惜神聖的選票與公投票,發揮智慧與勇氣,選出真正疼惜台灣、維護台灣國家主體性的總統,把握千載難逢公民投票的契機,支持和平公投,共同再來創造台灣的民主歷史。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