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牽手創造台灣歷史

 

陳隆志

 

       

二○○四年的二二八,二百萬以上的台灣人自台灣頭到台灣尾,以歡喜的熱情,手牽手,守護台灣,參與台灣歷史的創造,做伙寫台灣歷史的新頁。做為「228百萬人牽手護台灣」運動的一個共同發起人,本人參加在苗栗的總指揮中心牽手活動,確實有一種切身的參與感,相信真多同日同時牽手的父老兄弟姐妹也都有同樣的感受。當日下午二點二十八分,以現任前任扁李二位總統為中心,形成了五百公里的台灣民主和平大手鏈,確是非常奇妙感動人的歷史時刻,可以與波羅的海三國一九八九年的「牽手復國運動」相比美。

二百萬台灣人手牽手,對自己、對中國、對世界發出「愛和平、反飛彈」的聲音,走出了二二八過去的陰影,為國殤日二二八帶來深深的新意涵。手牽手,愛人如己,發揮台灣命運共同體的團結精神與關懷;手牽手,眾志成城,展現台灣人民捍衛國家、抵抗外來侵略的力量與決心;手牽手,相信台灣,國內外台灣人共同發出愛和平、愛民主的聲音與訊息;手牽手,永續發展,與全人類共同締造和平相處、共存共榮的希望與願景。

團結就是力量。不分族群,不分黨派,不分性別,不分宗教,不分老幼,手牽手,人人可以參與。為捍衛守護咱的國家鄉土家園,手牽手,每一個台灣人有權利也有義務,是一種光榮也是一種責任。不輸人、也不輸陣,這種人民團結的民主力量,是台灣國生存發展的最大保證。這種手牽手的精神,可以自自然然表現對三二○和平公投的肯定支持。支持和平公投是為台灣,為自己,為子子孫孫,正是公投救台灣。

手牽手,可凝聚台灣人民的力量,也可使國際社會瞭解體認台灣人民的民主意志與力量。手牽手,可以公投催生以台灣為主體、切合台灣需要的新憲法;手牽手,可使台灣成為聯合國有尊嚴的會員國;手牽手,可將台灣建設為國際社會名實合一、正常化的第一流國家。

大家時常做伙來牽手。手牽手,台灣有希望,世界有希望。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