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競選辯論與台灣主權

 

陳隆志

 

       

台灣歷史第一次的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已於二月十四日及二十一日舉行,二位總統候選人就不同的國政問題發表意見,將總統大選帶入白熱化的階段。中國國民黨候選人說要「擱置主權爭議」,去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一個「五十年的和平架構」、「和平的兩岸關係」。這是一廂情願、非常危險的論調。

建立台海兩岸的和平關係,台灣人民當然贊成。但是,擱置台灣的國家主權去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求和,則千萬不可!就事實來看,台灣主權已無爭議,也不應該有爭議。擱置台灣主權,等於拋去台灣主權,是一種自我矮化、沈淪、消失、自殺自滅的行為。

中華人民共和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強迫台灣先接受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大前提,再來談和。為貫徹他們的「一中原則」及「一國兩制」,中國用盡手段,處處打壓台灣、圍堵台灣、孤立台灣,近年更變本加厲。中國國民黨候選人是不是先接受此「一中原則」?照他的講法,「一個中國」所指的中國是「中華民國」,那麼,中華人民共和國究竟是什麼?事實上,國際社會一般所承認的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中華民國。國家政策必須建立在真實之上,而不是個人的空思夢想!

中華人民共和國日日在國際上以大國的姿態,濫用其「一個中國」的威力,台灣要將自己的主權擱置,也就等於拋去台灣的主權,消滅抹殺台灣的國格。沒有信心、決心與堅持,台灣就會沈淪為香港第二。沒有做台灣國家頭家的勇敢堅定,就會變成為中國的地方海島。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這是台灣海峽兩邊超過半世紀的政治事實,是兩邊的現狀。台灣與中國要建立和平關係,雙方必須正視這個事實。同時,中國政府應速速撤除瞄準台灣的飛彈,公開聲明放棄對台動武。在平等互惠、互尊互重的基礎上,雙方可建立互信的機制與合作的關係,以共存共榮。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台灣國際法學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