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寫歷史、歡喜去公投

 

陳隆志

 

       

為了落實主權在民的精神,抵抗中國的武力威脅,陳水扁總統引用公投法第十七條的規定:「當國家遭受外力威脅,致國家主權有改變之虞,總統得經行政院院會之決議,就攸關國家安全事項,交付公民投票。」總統的和平公投提案,經行政院院會通過之後,實踐公投的行政程序隨即展開,這是台灣民主發展重要的一刻。透過公民投票「直接民主」的程序,台灣人民可以深化民主與落實主權在民。

三二○和平公投以「強化國防公投」以及「對等談判公投」作為主軸,目的是增進國防嚇阻的能力以及建立台海兩岸和平穩定的互動架構,實與台灣的國家安全息息相關。長期受外來政權的統治,台灣人被剝奪了決定自己命運的權利,也影響了自主性與正確台灣史觀的建立。

台灣人要作自己的主人,防衛國家安全,就要支持和平公投,強化台灣人面對中國的飛彈威脅、文攻武嚇、經濟利誘的心防,凝聚台灣生命共同體的共識,建立鞏固台灣的國家認同。反對公投的人有一個論調:台灣舉辦公投是在改變現狀,會造成台海兩岸的緊張,不但中國會反對,也會造成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孤立。這種論調,似是而非,完全不正確。實際上,經過政府再三對外說明之後,國際社會瞭解台灣三二○公投,是一個維護和平的公投,是一個深化民主的公投,是一個民主國家人民基本權利的行使,有助於台海、亞太地區的和平。想要片面改變「一邊一國」現狀的是中國日日升高的飛彈武力威脅,不是台灣的民主和平公投。

在三二○投票選總統的同時,大家千萬不可放棄參與創造歷史的機會,而要投下台灣第一次公投的神聖選票,發出「要和平、反威脅、對等談判」的共同心聲。過去兩次的總統直選,台灣人不驚中國的飛彈試射,不驚中共高層的恐嚇,選出了咱的總統,促成政黨輪替,政權和平轉移。這一次,中國干擾台灣總統大選、干涉公投的壓力,來勢洶洶,一波接一波,再一次考驗台灣選民的智慧與勇氣。

台灣民主發展的道路崎嶇,但我們都能夠一一克服困難,步步前進。現在正是台灣民主歷史進展重要的一刻,也是台灣選民深化民主的契機。我們要拿出智慧與勇氣,以支持和平公投的選票,共同來寫台灣民主歷史的新頁。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