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台灣與中國的經貿關係

 

陳隆志

 

       

台灣經濟近年來發展遲緩,除了受國際整體經濟環境不佳的影響外,真多台商的中國投資熱,則是造成經濟不佳的主要原因。台灣資金隨著台商西進的結果,台灣的投資萎縮,中國的外來投資增加。中國可以利用台灣不斷進入的資金,作為經濟發展的籌碼,同時,中國配合廉價的人工成本,吸引更多國際廠商投入中國,進行產品製造,使中國幾年之間變成一個世界生產工廠。

過去台灣產業的一般發展觀念,認為廉價的生產成本是維持企業競爭力的唯一條件,受到台灣生產成本提高的影響,以及中國消費市場與廉價生產成本的吸引,真多台商紛紛前往中國發展。台商爭相投入中國市場的結果,短期可見的負面效果,就是將台灣的生產線關起來,將台灣的生產設備遷往中國,一來一往之間,台灣結構性失業日益惡化,中國則獲得更多的就業機會。假使台灣未能有效管控關鍵設備遷往中國,就等於協助中國製造技術的升級,將對台灣產業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

事實上,台灣與中國經貿關係愈密切,我們承受的風險就愈大。中國意圖併吞台灣的野心依舊不變,中國是一個獨裁專制國家,集中掌控經濟、政治大權,在中國封閉的體制內,商業法令與競爭規則不健全,並不是一個良好的投資地區。中國在政治民主化、經濟自由化與技術現代化都落後台灣很多,假使台灣產業繼續向中國傾斜、經貿往來繼續擴大,會使台灣的競爭優勢逐步流失,更加依賴中國市場。

因此,我們需要建立以台灣為優先的觀念,作為發展兩國貿易的安全保障。台灣優先的觀念將台灣的安全與永續發展,放在發展雙邊經貿關係的第一位。台灣能夠永續經營,個人與企業的發展才有保障,我們不能貪圖眼前廉價的生產成本與中國的消費市場,忽視背後可能遭受中國的競爭威脅。台灣的眼光要遠大,將中國市場視為國際市場的一環,推動技術提昇與產業升級,以開拓國際市場為發展的主要目標。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