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經濟時代的發展策略

 

陳隆志

 

       

  知識經濟的發展攸關國家競爭力的強弱,在知識經濟時代,知識是國家經濟成長的主要來源與維持競爭優勢的關鍵因素,逐漸取代傳統依靠生產資源、勞動力與資本累積的經濟發展模式。台灣想要提升產業水準與國際競爭力,需要善用資訊科技作為發展基礎,以增強產業研發能力與提升人力素質作為發展內涵,然後才能透過知識創意改變經濟結構,成為一套完整的發展策略。

  一個國家資訊化的程度,是衡量國際競爭力強弱的指標。根據資策會的調查,二○○三年九月底止,台灣經常上網人數達八百七十七萬戶,網際網路連網應用普及率達39%,展現台灣在知識經濟時代,未來各項產業結構與企業的轉型、個人技能的成長,將隨著網路資訊社會化目標繼續深化與廣化,逐步成為知識經濟發展的基礎。

  國家就像是一個生命體,必須順應時勢,才能突破發展瓶頸。假使台灣要在國際經濟快速變動的潮流下,確定發展定位而不被邊緣化,就不可墨守成規,而需要推動產業轉型與鼓勵創新。產業轉型就是應用資訊化與網路化,協助技術更新與生產製程的改造,提高產品品質與降低生產成本;創新則在於透過創意的開發與設計,強化台灣輕、薄、短、小的產品特質,提升產品附加價值,建立國際優良品牌與產業形象。除了國家與企業要追求成長之外,個人更是知識經濟時代創意的動力來源,必須善用資訊快速傳遞的特性,擴大國際視野與全球同步,透過不斷的學習與吸收新知識,培養創新能力與提升專業技能。

  知識經濟是台灣走向更高層次發展的管道。面對中國與東南亞各國低生產成本的競爭,台灣要掌握領先技術,繼續維持競爭力,必須走出過去代工生產的發展模式,善用知識與發揮創新提高產品的邊際效益。唯有不斷學習,積極吸收新知識,激發創意,台灣才能走出發展的困境,迎接光明的未來。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