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經濟 拚公投 拚制憲

 

陳隆志

 

     

  「一年復始,萬象更新」。台灣告別二○○三年,走入全新的二○○四年,有特別的時代意義。二○○四年是總統大選年,台灣選民不但是選總統,也要選擇咱的國家是台灣或中國,選擇結果對今後國家發展的大方向顯然有關鍵性的作用。迎接新年的到來,大家需要同心協力,認真「拚經濟」、「拚公投」與「拚制憲」,以開創新局。

  「拚經濟」是開創台灣永續發展的基礎:經濟是台灣發展的命脈,因應加入WTO與全球高度競爭的趨勢,必須改正過去偏重硬體建設忽略人文素質的作風,強化與國際接軌的步調。在知識經濟的時代,知識就是力量,可以提升人力素質、增進研發與創新能力,進而推動產業水準的大升級。維持競爭優勢,要靠知識的累積與創新,是創造台灣日後經濟成長的關鍵。

  「拚公投」是為了維護台海的和平與安全:中國從未放棄併吞台灣的企圖與武力犯台的主張;台灣要以防衛性公投,要求中國撤除對準台灣的飛彈、放棄對台灣的武力威脅,以展現台灣人民愛民主自由和平的集體意志。台灣舉辦防衛性公投,不是為挑釁中國,而是為維持台海、亞太與世界的和平。

  「拚制憲」是要制訂一部台灣憲法: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也是人民權利的保障書。現行的「中華民國憲法」,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經過切割式、權宜式的增修,不但無法確保人民的權益,本身更成為台灣政治運作的亂源。台灣國要健全發展,必須制訂一部以台灣為主體、人民為動力、切合台灣國情與需要的新憲法,建立完整、權責分明的政治體制,落實符合當代國際水準的人權保護。

  二十一世紀台灣要建立一個民主自由、安全繁榮的國家社會,需要大家合力打拚奮鬥,「拚經濟」、「拚公投」與「拚制憲」,同時並進,這是新年咱的新期望,也是台灣成為名實合一、正常化、第一流國家的必經過程。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