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感言

 

陳隆志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間,二○○三年就要結束,在此時刻,遠在中東的伊朗,12月26日發生芮氏六點三級的強烈地震,造成非常慘重的傷亡。在送舊迎新的歲末,讓我們作伙為伊朗祈福,也為台灣祈禱,希望伊朗人民與台灣人民一樣,在愈艱困的環境下,愈能保持信心,勇敢迎接挑戰,自助人助,用自己的雙手,重新打造自己的家園,並開拓光明的未來。

SARS的災難於二○○三年春傳染到台灣,政府與民間協力對抗新病疫。台灣受中國的阻擋無法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成為國際防疫體系的一個孤島。所幸台灣人民勇敢面對,同舟共濟,深切體會台灣生命體的真諦,以知識、信心與意志,順利化解SARS的危害。

陳總統催生台灣新憲法的主張以及立法院通過的「公民投票法」,開啟了台灣新一波的民主政治改革。「鳥籠式」、「閹割式」的公民投票法,缺點偵多,亟待補救改善,但這是行使直接民主重要的一步,至少克服了「公投是洪水猛獸」的心理障礙。台灣是不是需要一部新憲法正是明年總統大選的重要議題,是人民應該認真共同關切的議題。

對抗SARS的經驗,使我們體會到團結與合作以及積極參與WHO及其他國際組織的重要,而推動公投與制訂新憲法,則使我們感受到智慧與勇氣的可貴。發揮智慧與勇氣,團結與合作,是台灣走向民主、自由、人權、和平的道路,並與世界各國建立和平友好關係的基礎。我們鄰邦中國對我們愈打壓威脅,我們愈要勇敢防衛,走應該走的路。

讓我們為台灣祈禱,相信台灣認真民主自由人權的努力,絕對是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防衛性公投是和平公投,以公民投票催生台灣新憲法是台灣國民主深化必經之道。走正確的路,做對的代誌,堅持理想,發揮智慧、勇氣與毅力,努力打拚,人生一定有意義、有希望,無論是個人的夢或是咱共同的夢,一定能夠美夢成真。要制訂台灣憲法加入聯合國成為國際社會名實合一、正常化、第一流國家的美夢,一定能夠實現。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