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拒絕中國軍售解禁

 

陳隆志

 

   

  1989年為了抗議中國不顧國際輿論強力鎮壓六四天安門民主運動,歐洲聯盟通過對中國採取軍售禁令的決議,制裁中國的野蠻暴行。最近,歐盟國家討論是否取消對中國軍售的禁令。歐洲議會在12月18日以壓倒性的多數反對解除對中國軍售的禁令:三百七十三票反對,三十二票贊成,二十九票棄權。荷蘭國會隨即在19日也通過決議,要求荷蘭政府表達反對解除對中國武器禁運的態度。

事實上,根據歐洲議會或是荷蘭國會的決議,可以發現歐盟對台海安全問題的重視,維持「台海的和平與穩定」,不但是台灣的主張,也是民主先進國家的主張,符合歐盟國家的利益。要維持台海的穩定並化解中國的飛彈武力威脅,台灣需要軍事與非軍事雙管齊下:軍事上建立完備的防禦系統及健全的全民心防,牽制中國犯台的意圖;非軍事上則應以防衛性公投為主軸,尋求國際社會的瞭解支持,確保台灣的國家安全。換言之,台灣需要讓國際社會瞭解,明年三二台灣要舉辦防衛性公投的本質是和平公投,其目的在凸顯專制中國武力威脅民主台灣的嚴重性,台灣人民要以民主的集體意志,明確要求中國撤除對台飛彈以及放棄對台灣的武力威脅。台灣人民這種追求和平的訴求與歐盟國家在亞太地區的整體利益不謀而合;假使繼續放任中國提升對台灣的威脅,不但會造成亞太地區軍力失衡,對日後亞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也會造成不利的影響。

防衛性公投要展現台灣在落實直接民主與維護和平的努力,不但符合國際社會的主流價值,也有助於創造穩定的國際環境。台海兩岸會產生緊張關係,絕對不是因為台灣推動防衛性公投所引起,真正的原因乃是中國對台灣持續不斷的武力威脅。國際社會應當支持維護和平的民主台灣,反對危害國際及區域和平的共產中國。中國一旦撤除對準台灣的飛彈,明確宣示放棄對台灣動武,則防衛性公投也就沒有舉行的必要。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台灣國際法學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