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衛性公投是和平公投

 

陳隆志

 

   

長期以來,中國是台灣國家安全持續不斷的威脅者。公民投票法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後,陳水扁總統為了捍衛台灣的國家安全,根據該法第十七條的規定,提出預定在明年總統選舉日同時舉辦防衛性(防禦性)公投的主張後,引起國內外的注意與議論。有人認為防衛性公投,只會刺激挑撥中國,製造台海兩岸的緊張,危害台灣人民的安全,會片面改變「現狀」。這是對防衛性公投欠瞭解,需要加以說明。

中國一直沒有放棄併吞台灣的企圖,也不斷放話不惜以武力併吞台灣,受到國際社會的關切。歐洲議會今年10月23日通過一致決議,再度呼籲中國撤除其沿海對準台灣的飛彈,與台灣進行和平對話。12月10日德國外交部長公開表示,歐盟解除對中國軍售禁令的條件之一,就是中國以和平的手段解決台灣問題。美國總統一再強調「台灣關係法」,要求台海兩岸和平解決爭端,反對使用武力。美國國會也一再對台海兩岸和平對話表達關切。假使台灣提出防衛性公投是挑釁中國,那麼歐洲議會、德國外交部長、美國總統與國會維持台海和平的主張,是不是也算挑釁中國?

事實上,擬議中的台灣全民防衛性公投以「要求中國撤除對台飛彈,宣示不對台動武」為主旨,維護聯合國憲章和平解決爭端的大原則,以促進台海、亞太與世界的和平與安全。中國以飛彈、武力威脅台灣,構成對「和平的威脅」、「和平的破壞」,是違反聯合國憲章的不法行動,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本來自早就有責任加以處理、譴責,採取必要的決議與行動,但一直都沒有盡其憲章維持和平的責任。透過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的防衛性公民投票,展現全民愛和平、愛民主的人民集體意志與力量,可以喚起國際社會的注意與重視,進而採取必要的關切與行動。如此,對台海、亞太地區及世界的和平與安全,一定大有幫助,大有貢獻。

總之,防衛性公投是和平公投,是民主公投,是維護聯合國憲章之宗旨與原則的公投,可促進區域與世界的和平,增進人類的安全,值得台灣人民與國際社會的肯定與支持。

(作者陳隆志/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台灣國際法學會理事長)